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東海岸有機遍地開花—靜浦部落久違有機稻香再現

東海岸有機遍地開花—靜浦部落久違有機稻香再現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509次

編號:1030702

開車經過美麗的東部海岸,順著珍奇壯觀的石梯坪海岸南下,美麗的長虹橋與北回歸線正是靜浦部落的所在,今年的靜浦部落飄散著久違的濃濃稻香,正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將新有機栽培概念引入這片休耕已久的水稻梯田成果,並於7月1日舉辦示範觀摩會,和靜浦部落的夥伴們一同分享最新的有機栽培技術與復耕心得。

本次合作試驗的靈魂人物—曾信一(Uding)農友是少數願意留在部落的年輕人,隨著鄰居港口部落復耕有機水稻的契機,進而接觸了有機栽培技術,更萌生了以有機水稻栽培振興部落農產業的想法。萬事起頭難,面對一整片休耕多年的荒煙蔓草,也背負著部落長輩的期許,讓Uding被感壓力。所幸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第一時間主動聯繫並立即籌組輔導團隊,即時提供有機栽培和田區規劃及復耕上的協助,也透過每週多次至實地的勘察討論及共同努力,使靜浦部落復耕有機水稻日漸茁壯,也讓當初不看好有機的部落夥伴完全改觀。

本次試驗田區已休耕多年,土壤有機質累積豐富充沛且生態豐富,恰好適合有機栽培,栽種品種則選用與港口部落相同的香米品種臺稉4號,有別於一般有機水稻栽培法,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運用新開發的米糠除草進行試驗,插秧後每公頃施用一噸的米糠於田間發酵後可達到抑制雜草發芽的效果,還能成為天然有機肥,以及增加土壤中的益菌及微生物之功效,同時Uding也配合使用自行製作環保酵素於插秧後一個月噴施,更增添土壤微生物相的豐富性。

而有機水稻病蟲害的綜合防治管理概念首重「預防」,本試驗田在插秧前依驗土資料精準控制有機肥的使用,並增加行株距與減少插秧一欉支數,便可預防病害的發生機會,故本期均為使用防治資材大幅節省成本:而在蟲害方面雖出現少部分的瘤野螟與二化螟,也立即使用性費洛蒙誘蟲盒有效控制,效果十分良好。

Uding表示,靜浦部落的良好環境持續休耕十分可惜,也希望參考鄰近的港口部落成功案例,融合靜浦部落本身的特色復耕有機水稻,從自己小小塊的有機田出發振興部落農業,更期望能吸引部落青年回鄉,而示範田生育良好一片欣欣向榮正是有機栽培下最好的生態成果,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也將持續為轄區內原住民部落農業輔導及服務,燃起部落生命力及新希望!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41、360、372
e-mail:taiyu@mail.hdais.gov.tw
    llin@mail.hdais.gov.tw
    pudding726@mail.hdai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林泰佑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林 立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徐仲禹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