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崙山部落油茶輔導,讓部落重現生機

崙山部落油茶輔導,讓部落重現生機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3559次

編號:1031107

近年來一連串的油品食安問題,引發國人對食用油安全的高度重視,而在地友善耕作的苦茶籽所壓榨生產的苦茶油,讓崙山部落一炮而紅,在市場上被迅速搶購一空,自產自製的「崙山苦茶油」便成為崙山部落最重要、且具代表性的農產品之一。為協助部落建立「崙山苦茶油」品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積極輔導崙山部落生產安全與高品質的苦茶油,協助油茶樹之農業栽培技術,提高油茶之產量與品質,成為全國知名度極高且具特色的農產品,並協助部落通過有機驗證申請,生產有機農產品,促進部落農產業之轉型與永續發展。

早期的崙山部落因農業腹地廣大,主要種植梅、李及苦茶樹等作物,因栽培技術與人口老化等問題,以致於產業逐漸沒落,僅維持自然的栽培型態,與臺灣大多數部落一樣,由於青壯年出外謀生、人口外流以及隔代教養等問題嚴重,成為部落發展之隱憂。在2000年回鄉服務的溫光亮牧師,看見部落蕭條的景象,族人生活困苦,許多耕地任其荒蕪,溫牧師不斷苦思部落的發展生機,決定重振部落產業,為族人返鄉開闢出一條道路。於是溫牧師四處奔走學習農業知識技能,並計畫在部落發展高經濟保健作物,而在因緣際會下,2006年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開始進入崙山部落,輔導原住民,改善農業栽培技術與經營管理,在部落種植當歸、丹參、薑黃等高經濟保健作物,以有機栽培的耕作方式,生產高經濟價值作物,為花蓮地區最先發展保健作物之原住民部落。

崙山部落滿山遍野的苦茶樹,咸認為是上帝的恩賜,也是部落重現「生機」的夢想,很適合發展為部落的特色產業。為解決苦茶油產量與品質參差不齊之問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特別引進外部資源,邀請油茶團隊各單位相關研究人員,多次至部落協助改善油茶樹之生產,期能提高油茶之產量與品質。該場並整合研究能量,研提油茶相關計畫,透過高產油茶品種之篩選,以嫁接之技術逐步淘汰產量低之樹種,整合油茶樹各項栽培管理、肥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技術,設置栽培示範圃,藉以提高崙山部落油茶之產量與品質。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積極從事輔導原鄉部落的農業發展,以部落特有原民文化為出發點,配合其天然環境優勢並結合其產業特色,因應部落的需要而提供客製化服務,由該場研究人員到崙山辦理中草藥、油茶、果樹栽培管理及加工等課程相關訓練,免除部落人員舟車勞頓之苦,協助崙山部落建立農業栽培技術,提升部落農產品之產量與品質,營造優良的農業生產環境,期能提供部落年輕人返鄉務農的機會,給年輕人一條回鄉的路。目前崙山部落已規劃出未來十年農業發展目標,除了農業生產之外,希望透過產、官、學的合作,將農業提升至二、三級產業,並推動年輕人回鄉運動,為部落的永續經營注入新血,提供農業轉型之願景,改善部落人民的生活。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290
e-mail:twchang@mail.hdais.gov.tw

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張同吳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