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有機水稻栽培技術」整套輸出織羅部落,農民轉型更有信心

「有機水稻栽培技術」整套輸出織羅部落,農民轉型更有信心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925次

編號:1031108

為促進原鄉部落水稻栽培轉型有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11月25日假花蓮縣玉里鎮織羅部落黃偉峰農友示範田辦理有機水稻綜合栽培管理示範觀摩會,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建立的有機水稻栽培模式整套傳授給農民,希望織羅部落的農友都能漸漸轉型有機栽培。

織羅部落位於193號縣道靠近瑞穗端,主要栽培作物為水稻,目前栽培方式仍是以慣行農法為主,有感於近年國人愈來愈重視食品安全及環境保護,部落也積極思索轉型有機栽培,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今年至部落設置有機水稻綜合栽培管理示範田,將本場建立的有機水稻栽培技術教導農民,希望農友能無縫接軌的自慣行農法轉型到有機栽培。

本次示範田栽植品種為台稉2號,8月17日插秧,行株距適度放寬至30公分 x 27公分,肥料分3次施用,有機田區每分地氮素施用量9.3公斤,慣行田區,每分地氮素10.4公斤,初期施用苦茶粕防治福壽螺。調查結果有機田區株高較低、穗數較少且葉色值亦較低,但因穗肥施用得宜,每穗粒數反較慣行田區較多,綜合考量穗數及每穗粒數後,有機田區相較慣行田區每分地約可多出60-80公斤的稻穀產量,且田間觀察二期作盛行的水稻白葉枯病在有機田區的發病情形明顯低於慣行田區。總計此次示範田在有機栽培的方式雖然肥料成本較高,但稻穀產量較佳,可彌補肥料的成本,因此有機栽培除不至造成農民收入減少外,更可減少農民病蟲害的防治人力成本。

觀摩會現場參與農友看到有機栽培的示範田區不論是生育情形或是病蟲害控制均優於臨近慣行田區,對於未來轉型有機栽培的信心大增,皆考慮明年開始轉型有機栽培,希望透過這次有機水稻示範田栽培技術的整套傳授能讓織羅部落的水稻農友對轉型有機栽培更有信心。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340
e-mail:chiahsing@mail.hdai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黃佳興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