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曙光海番茄」迎接太平洋第一道曙光的番茄紅了

「曙光海番茄」迎接太平洋第一道曙光的番茄紅了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582次

編號:1040104

位於花蓮豐濱鄉海邊的港口部落最近有一塊番茄田開始成熟了,紅紅的櫻桃番茄掛在枝條上令人垂涎欲滴,這是陳鎮妹農友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輔導下,成功種植的有機小果番茄,由於有含鹽分的海風吹拂,造成番茄生病的病原菌並不適合生存,因此番茄植株十分健康,也因海風吹襲,別有一般風味。

陳鎮妹農友表示,當初海邊有塊地不知道要種甚麼東西,以前都是種植甜菜及野菜,經過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人員輔導,建議可以種植櫻桃番茄試試,因番茄可以在海邊高鹽土壤種植,且為抵抗這種逆境而自然使果實糖度提高。在花蓮農改場人員指導之下,從選擇品種、整地搭棚架及整枝修剪開始,到現在終於開始收成,目前每周可以採收50公斤供給部落的有機班契作銷售,剩餘的賣給朋友銷售,由於番茄風味佳,目前銷路大好。

該場王啟正助理研究員表示,由於當初陳鎮妹農友想要種植高單價的果菜作物,而有機果菜類比較嬌貴,在潮濕多雨的花蓮必須使用遮雨設施才能種出少病害的有機果菜,陳鎮妹農友的農地位於海邊有高鹽海風吹襲,推測應該可以減少病害發生,因此可以試試,目前已經種植兩個多月,也沒有噴施任何防治資材,此時應該很嚴重的番茄晚疫病果真沒有發生。

為了建立銷售品牌,該場人員幫陳鎮妹農友的番茄取名為「曙光海番茄」,意思為迎接全台灣第一道曙光的海邊番茄,陳鎮妹農友也因兼顧民宿工作,僅有她及打工換宿的朋友進行農作,以目前人力無法擴大面積種植,想要購買「曙光海番茄」的朋友們請提早訂購,以免向隅。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300
e-mail:wcj@mail.hdai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王啟正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