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發展富興地方農產業不分族群 齊聚一堂來學習

發展富興地方農產業不分族群 齊聚一堂來學習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508次

編號:1040208

為活絡拉吉哈桿部落及富興社區特色農業發展,提升地方特色作物附加價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2月25日在富興客棧辦理原住民農業專業訓練-花蓮縣拉吉哈桿部落鳳梨栽培管理與加工及野菜利用班,有來自拉吉哈桿部落、富源與富民的原住民、富興社區、農民學院學員及百大青年農民共襄盛舉,另與會來賓有瑞穗鄉鄉長、瑞穗鄉農會人員共同關心社區發展,參與人員相當踴躍。

富興社區位處花蓮縣瑞穗鄉最北端,因位於海岸山脈下,擁有相當豐富的景觀及生態資源。社區族群包括阿美族、閩南籍及客家籍,三個族群的人口約各佔1/3,最早以阿美族遷入,因當地盛產原生灌木Cihak杜虹花,故阿美族以此為部落名為Lacihakan,漢譯成「拉吉哈桿」。社區最大的特色產業就是鳳梨,品種以土鳳梨為大宗,面積約120公頃,主要做為加工用途,除種植鳳梨外,其次種植果樹、野菜等。因此,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依社區的需求及產業發展,規劃鳳梨栽培管理與加工、野菜利用課程,以提升社區農友的鳳梨栽培技術及加工利用,以及開發在地原生蔬菜特色料理,希冀開創地方作物價值,活化地方產業經濟。

黃鵬場長親自到場主持開訓,首先向參與的鄉親及總幹事拜晚年,祝大家新年快樂,並欣慰同仁過完年第二天就開始為部落服務。黃場長表示上課只是一個開始,透過訓練平台可以吸收到農業新知識外,也可以讓農民認識授課講師,以後有任何問題就可以直接向講師請教。黃場長亦期盼農友提供課程建議及需求,做為農改場未來部落行動教室的課程參考。最後,黃場長特別推薦農改場開發的花宜農情WAY APP軟體,透過智慧型手機即時掌握農改場的近期活動訊息,鼓勵農友多加利用。

本次課程內容包含鳳梨栽培管理技術、鳳梨加工技術及原住民野菜料理等課程,鳳梨栽培管理技術邀請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官青杉副研究員,官副研究員考量到場農友的背景不同,貼心地調整課程深淺度,全方位的從栽培品種、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到採收後處理一一介紹。鳳梨加工技術由花蓮農改場邱淑媛助理研究員,介紹新的簡單易學且實用加工技術,如鳳梨鮮奶酪、鳳梨心果乾、鳳梨果醬等,製作成本低,邱助理研究員現場示範操作,「鳳梨鮮奶酪非常適合作為遊客DIY體驗活動」邱助理研究員說。原住民野菜料理則是邀請馬太鞍部落劍柔山莊林宛柔小姐、林亦薔小姐,介紹原住民料理3道菜、1道湯,包含牛雜野菜湯材料、梗梗芋懷材料、野蓛百滙、情人的眼淚等,首先由國小退休老師林宛柔,介紹原住民飲食文化,強調原住民的飲食與文化密不可分,接著再由2位老師同時為學員示範野菜烹飪料理,料理後讓大家品嚐美味的料理。

經過1天的課程洗禮,參與的人員都相當滿意,富興社區發展協會楊清茂總幹事表示「本次課程實用性高,未來可以運用在協會的鳳梨體驗活動項目,豐富活動多樣性、趣味性」。花蓮農改場行動教室已辦理第4場,場場均受到部落的肯定及感謝,部落的認同是農改場最大的輔導動力。原鄉輔導是農改場重點工作,希望改善部落農業經營環境,促進特色產業發展,創造部落農業微革命。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190
e-mail:chengmu@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