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建立有機栽培模式 提升屋拉力部落文旦品質與形象

建立有機栽培模式 提升屋拉力部落文旦品質與形象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701次

編號:1040510

為活絡屋拉力部落特色農業發展,提升地方特色作物品質及族人行銷能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5月19日在鶴岡文旦形象館辦理原住民農業專業訓練-花蓮縣屋拉力部落文旦柚有機栽培管理與行銷班,有來自屋拉力部落族人、其他部落族人、鶴岡地區柚農及農民學院學員共襄盛舉,參與人員共約70多位,參與相當踴躍。

屋拉力部落屬阿美族部落,位於花蓮縣道193線85公里處,主要種植之農作物以果樹文旦為主,水稻、野菜次之。部落活動力頗為旺盛,除接受鄉公所、水保局、花蓮農改場及其他機關等輔導,亦曾接待其他國內單位參訪,介紹部落文化及農產業。部落柚農組成瑞穗鄉原住民文旦產銷班第二班,是少數原住民產銷班之一,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鼓勵族人朝向有機栽培,已先行輔導朝向吉園圃認證,產銷班內已有幾位果族人申請吉園圃認證,作為朝向有機栽培奠立基礎。目前部落柚農栽培技術差距稍大,加工與行銷亦有待加強,花蓮農改場為強化柚農的有機栽培技術及加工銷售,在部落進行設置文旦栽培技術改進示範田區,以及辦理有機栽培、加工及行銷專業訓練課程,希冀為部落的文旦產業在鶴岡地區能夠展現新的契機。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主持開訓,首先向在場參與的農友及頭目致上歡迎詞,並表示近年來花蓮農改場努力推動原鄉農特產業,投入許多輔導資源,本年度花蓮農改場推動行動化教室,共辦理8場次原鄉農業教育訓練,本次是第7場次,行動教室開到屋拉力部落,將專業講師移到部落現場,為屋拉力部落文旦柚農服務。透過行動化教室讓農民方便直接向講師請教,不用舟車勞頓從偏鄉到農改場詢問。劉興榮課長亦期盼農友提供課程建議及需求,做為農改場未來部落行動教室的課程參考。最後,特別推薦花蓮農改場近年開發的花宜農情WAY APP軟體,透過智慧型手機即時掌握農改場的近期活動訊息及農業網路資源,鼓勵農友多加利用。

本次課程內容以部落文旦柚未來發展及上課需求,精心安排以有機栽培生產管理、衛生及行銷管理為主課程,包含文旦柚有機栽培技術、文旦柚有機肥培管理、文旦柚有機病蟲害管理、果園草生栽培與生態多樣性、食品營養及衛生管理法規及文旦行銷管理等課程。邀請花蓮農改場生產技術研究人員及外部衛生與行銷專業人員,具備豐富研究實務及輔導經驗,師資陣容堅強。值得一提的是,屋拉力部落輔導窗口同時也是文旦柚專家劉啟祥助理研究員,一開始上課時貼心的為柚農介紹9月採收前夏季修剪作業及統籌說明栽培管理要點。有些農友把握機會,利用中午時間,帶講師到果園進行病蟲害診斷,講師熱忱地詳細說明可用有機資材及防治方法,農友也獲得滿意的回應及作法。

經過1天的課程洗禮,參與的人員都相當地滿意及肯定,陳文良頭目同時也是產銷班班長表示「本次課程安排時間點非常適合,即將進入夏季的文旦柚,農改場研究人員提醒夏季應注意有機栽培管理重點,為今年生產的文旦果品品質打下基礎,因此課程實用性非常高」。花蓮農改場行動教室已辦理第7場,每一場均受到部落的肯定及嘉許,部落的認同是農改場最大的輔導動力,農改場也藉此動力,持續為原鄉農業打拼,希望為部落改善農業經營環境,促進特色產業發展,開創出部落農業新里程碑。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