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培植農產加工與行銷技能 提升原鄉農業軟實力

培植農產加工與行銷技能 提升原鄉農業軟實力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644次

編號:104060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原鄉農特產品的附加價值及行銷管理能力,於6月2日至4日在農業推廣訓練中心一樓教室,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原鄉特產加工與行銷經營管理班,有來自花蓮原住民農友、原鄉地區發展協會、有機農場及其他地區農友計29位共襄盛舉,學員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主持開訓,劉課長首先向參與學員致上歡迎詞,並表示原住民農業是花蓮農改場重要業務,近年來與其他輔導單位共同投入許多研究及輔導資源,期望振興原鄉弱勢農業,改善農業經營環境及產品價值提升。本年度在農民學院精心安排原鄉特產加工與行銷經營管理,邀請具備原鄉農特產實務與專業能力的產業及農改場研究人員,提供加工技術及行銷實務經驗,開啟學員不同思維,藉此發掦原鄉農特產品。最後,請大家對3天的課程提供回饋及意見,並鼓勵下載宜花農情WAY APP,掌握花蓮農改場最新的活動訊息。

花蓮是原住民縣,原民人口數與其他縣市比較是名列前茅,族群別更是多元。偏遠原住民地區主要從事傳統農業工作,農業經營條件受到外界環境限制,影響產品銷售及經營成本。本次訓練係為了克服原鄉農業經營瓶頸,提升原鄉農產品附加價值及銷售能力,促進部落農業發展。3天課程係以加工及行銷為主軸,加工利用方面運用部落傳統作物如小米、樹豆、台灣藜、洛神葵、洛神花、山蘇等,經由加工技術成為特色產品,改變產品的風味及延長保貯期限,開發休閒體驗行程與伴手禮,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行銷方面安排在部落輔導及經營傳統原住民作物成功農民,從契作模式、品牌建立、生態旅遊、文化元素等不同觀點,分享行銷原住民農產品的實務經驗。

本次參與學員有近半數是來自花蓮原鄉地區的原住民農友及部落社區發展協會,原住民學員表示,加工利用課程非常實用易學,加工也無需用到昂貴的設備,適合資金短缺的原鄉小農將農產品做成初級加工農產品,解決產品採收後無法立即販售的困境,未來更容易進化到品牌包裝及企業化經營。在行銷課程方面,原住民學員表示講師大部份是邀請在地經營成功的原住民農民,以輕鬆幽默方式將行銷經驗分享給大家,包括:如何找到通路與建立合作關係、如何結合文化元素做行銷、如何運用自然資源行銷農產品、如何建立品牌及包裝等眉角。

學員表示感謝花蓮農改場辦理原鄉農業專班,課程精心規劃,經過3天的訓練洗禮後,受益匪淺,尤其是加工實作及不同面向行銷經驗分享,並啟發他們觸類旁通的新想法。花蓮農改場提供學習平台,一方面提供農友學習農業新知的場所,並藉此認識講師,未來遇到問題時知道要問誰,另一方面讓農友相互交流的機會,學習課堂教室外的實務寶貴經驗。最後,花蓮農改場呼籲結訓學員,課程結束後碰到農業問題請不吝向農改場指教,農改場的研究人員會熱心的為您服務,歡迎學員回來做客!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mail.hdai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