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深耕奇美部落有機產業 提升有機蔬菜栽培技術

深耕奇美部落有機產業 提升有機蔬菜栽培技術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589次

編號:105010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持續輔導奇美部落農產業發展及因應部落需求,105年1月13日在奇美部落教室辦理花蓮縣瑞穗鄉奇美部落有機蔬菜栽培管理班,奇美部落族人及其他部落農友踴躍參加,族人均獲益良多。

奇美部落地理環境優越,四周具備天然阻隔,水源乾淨無污染。花蓮農改場經評估部落非常適合發展有機農業,近年來積極輔導部落種植有機農作物如大豆、紅豆及蔬菜,目前已有1公頃多農地申請通過有機驗證,有機農產品均受到觀光客、網路消費者喜愛,時常銷售一空,種植的小米釀造小米酒亦供不應求。為了因應泛舟休閒產業吸引許多遊客到部落消費,提供消費者多樣選擇,花蓮農改場輔導部落栽培有機蔬菜,故辦理此次專業訓練。

本次課程內容由部落族人向花蓮農改場反應上課需求,經部落輔導員依上課需求與產業在市場發展性,安排實用的課程內容,包含有機茄科蔬菜、有機苦瓜、有機野菜之栽培與管理、土壤肥料管理、防治資材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等課程。講師由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擔任,看到專業的花蓮農改場人員來到部落,族人非常高興並紛紛向講師提出問題,講師對族人的技術性問題,都給予滿意的回復。

王啟正助理研究員針對部落的瓜果類蔬菜整枝修剪技術較為缺乏,特別在課程內加強教導族人對瓜果的整枝修剪技巧及注意事項,另外原本課程內未安排的南瓜栽培與管理,此作物也是近來在部落興起栽培,所以講師特別臨時加碼解說。全中和副研究員針對有機苦瓜及新興野菜栽培與管理,詳細為族人介紹,講師不只說明它們的栽培技術,也介紹產品開發及利用,族人對產品因加工而增進經濟價值,非常有興趣。

倪禮豐助理研究員首先對作物營養元素特性及功能介紹,接著對蔬菜常用的有機肥培資材、施用方法及田間土壤環境變化做詳細說明,現場有位奇美族人因講師的觀念導正,終於瞭解正確的施肥方法,表示以後不會再浪費太多肥料資材造成環境污染。族人反應對病蟲害最頭痛,最後由翁崧夏先生介紹防治資材使用及有機蔬菜病蟲害危害徵狀與防治,配合相片為族人詳細說明,另外講師貼心地把資材廠商連絡資訊分享給族人。

族人對花蓮農改場安排的課程非常滿意,希望未來能夠再到部落辦理課程,同時認識很多專業人員,以後碰到問題知道要找誰,研究人員都留下連絡電話,提供方便後續連絡用。花蓮農改場推動的行動教室績效卓著,深獲族人肯定,未來持續會到部落授課,減少部落資訊落差,亦為部落培育農業人力。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5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