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培育新社部落農業人力 深植有機水稻栽培技術

培育新社部落農業人力 深植有機水稻栽培技術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704次

編號:105010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持續輔導新社部落農產業發展及朝向有機農業,105年1月20日在新社活動中心辦理花蓮縣豐濱鄉新社部落有機水稻栽培管理班,有新社、大港口、靜浦等族人共襄盛舉,豐濱鄉公所林慶龍秘書也到場關心族人。

花蓮農改場黃鵬場長表示只要部落有需要,無論到偏遠深山或海岸邊部落,花蓮農改場責無旁貸,一定會全力協助。原鄉具備從事友善耕作的先天自然環境,只要協助部落有機耕作技術,相信能生產出安全又健康的農產品,黃場長舉出港口部落的海稻米,消費者看到水稻長在如詩如畫美麗海邊旁,又強調採用無污染環境的友善耕作,願意付出較高的價格,銷售業績一路長紅,因而帶動部落經濟發展及工作機會。

新社部落主要種植水稻,與鄰近港口部落不同的是未因水路的問題而荒廢,一直以來採用慣行農法種植水稻,近年來花蓮農改場嘗試有機方式來耕作水稻,並找到有心想做有機的族人一起推動,輔導成果已逐漸展現,目前有族人已實施有機水稻耕作,並與其他組織採行契作模式,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部落水稻產銷穩定發展。本次開課緣由是因新社靠海邊的半島,有族人想在此種植有機水稻,因此辦理行動教室,為部落説明有機水稻相關技術。

族人對有機環境營造、有機水稻生產技術、肥培管理、病蟲害資材使用與防治及有機認證申請知識較為缺乏。因此課程安排有機驗證申請與輔導、有機水稻栽培與管理、有機水稻肥培管理、有機水稻病蟲害防治等。另外花蓮農改場近年來研究田埂植被,亦在課程當中安排田埂植被認識與應用。由花蓮農改場的研究人員及部落輔導員擔任講師,講師考量族人的程度,理論部份儘量淺顯說明,更把實際在這幾年在新社部落的作物病蟲害及生產技術問題納入的課堂中,另外加碼請有機栽培有經驗的族人如靜浦部落曽信一、港口部落陳鎮妹、新社部落宮莉筠分享,族人表示課程非常貼近實際需求,獲益良多。

沈恕忻小姐對有機驗證申請與輔導課程,說明如何申請、費用外並強調輔助資源及農友常遭遇申請問題。林泰佑助理研究員則對有機水稻栽培與管理說明,向族人表示選對品種影響後續管理、成本的重要性,尤其靠海邊多風、鹽分多的環境就需注意品種。徐仲禹助理研究員說明有機水稻需要的營養元素及肥培管理,同時再把農改場的免費土壤健康檢查服務做介紹。林立助理研究員則介紹新社部落常見的水稻病蟲害及防治方法,另外亦介紹水田生物多樣性指標,如水稻田用的橙瓢蟲及長腳蛛等,適合有機水稻運用。游之穎助理研究員介紹田埂植被對水稻水生態營造的契機及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並將水稻田常見的植被種類一一說明。

部落族人對於花蓮農改場的課程安排非常滿意,配合部落的實際狀況來說明,又有族人分享,實用性高。在課堂中也建議製作彩色植被圖片,利於便識參考,另外希望農改場研究人員常到部落指導,以強化族人栽培技術。花蓮農改場秉持服務原民農產業初衷,全力支持及協助,只要有需要及反應,再遠的部落農改場一定為您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