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德武部落有機初體驗 農改場做有力的後盾

德武部落有機初體驗 農改場做有力的後盾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496次

編號:105010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輔導德武部落農產業發展及朝向有機耕作,105年1月21日在龍鳳甲生產合作社辦理花蓮縣玉里鎮德武部落有機水稻栽培管理班,有德武、高寮等族人及鄰近農友共襄盛舉,玉里鎮公所龔文俊鎮長也到場勉勵族人。

花蓮農改場黃鵬場長首先歡迎參與的族人及感謝龍鳳甲生產合作社提供場地,德武部落在環境優美的193線上,有機農田水源獨立及鄰近無慣行栽培污染疑慮,適合發展有機農業。德武部落族人有意願要朝有機栽培,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會經常到部落全力輔導,相信能協助族人穩健踏出第一步。

玉里鎮公所龔文俊鎮長首先感謝花蓮農改場,協助德武部落族人開辦此次實用的課程,輔導族人在產品的品質更上一層樓,目前種植水稻德武族人與龍鳳甲生產合作社採契作模式,包裝行銷由該社協助,解決銷售的問題,只要放心種植品質優良的產品即可。採行有機耕作是未來趨勢,輔導單位已做好萬全準備了,期許族人也要共同努力。

德武部落主要是由阿美族組成,以種植水稻為主,部落裡的稻米產銷班第13班,去年歷經五個月競爭選拔,從全國六千五百餘個產銷班中脫穎而出,榮獲「104年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殊榮。龔文俊鎮長鼓勵該班朝向有機耕作,族人也有意願朝向有機農業,花蓮農改場接獲訊息後全力支持及協助,在第一作水稻初期時,辦理此次訓練,宣導水稻有機相關技術。

本次上課的族人都是有意願種植有機水稻,因此課程聚焦在有機水稻栽培管理技術、肥培管理、病蟲害防治、驗證申請及田間植被應用等說明,以符合族人的需求。本次講師都是花蓮農改良場研究人員及輔導員,師資陣容堅強,對於德武部落水稻近況非常瞭解,除了有機生產技術概念採取深入淺出介紹外,並配合部落的環境實況及常遭遇的問題進一步說明。

德武部落稻米產銷班第13班的鄭德財班長表示,本次課程安排非常滿意,可以瞭解到水稻的有機技術、有機驗證申請、花蓮農改場免費的農業服務項目外,另還介紹農業生物多樣性指標生物在有機農業應用及田埂植被營造與功用等農業新知,班員在課堂中有熱烈的迴響,獲益良多。

有機農業在原鄉是未來的趨勢,不少部落已朝向有機耕作或友善環境種植,德武部落也不落人後,這次族人有意願朝向有機耕作是可喜可賀,同時又有輔導單位如龍鳳甲生產合作社、花蓮農改場共同協助,在栽培技術及行銷推廣方面已無後顧之憂,未來德武部落有機水稻產業興盛是指日可待。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