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學習不分族群 大南澳地區農友獲益良多

學習不分族群 大南澳地區農友獲益良多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342次

編號:105011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輔導大南澳地區轉型有機農業,持續辦理有機農業專業訓練,於105年1月26日在蘇澳地區農會南澳辦事處,辦理宜蘭縣南澳鄉大南澳地區有機水稻栽培管理班,有大南澳地區農民不分族群共襄盛舉。

花蓮農改場農業推廣課劉興榮課長首先歡迎參與的族人及感謝蘇澳地區農會提供場地,今年年初部落行動教室已開始深入到原鄉開課,依部落的需求及在地特色發展潛力的作物開設農業專業課程。透過教育訓練場合,傳遞創新的農業新知,更希望族人好好利用此機會,把田間碰到的農業生產管理問題,與花蓮農改場農業技術各領域之研究人員相互討論,一次解決有關栽培技術、土壤肥料、病蟲害等問題。

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徐煇妃分場長也到場關心農友,表示部落行動教室由部落窗口針對部落的問題與需求,去年底已規劃完竣,希冀提供農業新知,增進生產管理技術,並有任何問題多與講師請教。本次課程經蘭陽分場林文華助理研究員與農友共同討論,規劃有機水稻栽培課程,提升栽培技術。

大南澳地區位處宜蘭縣南端,地勢封閉適合發展有機農業。區內可種植平地區域主要在蘇澳鎮朝陽、南強里,另南澳鄉武塔、金洋、碧候等村則有零星區域。早期區內農作以水稻為主,另有洋香瓜、段木香菇、山蘇等特產。花蓮農改場自民國99年,邀集產官學界與當地農友進行交流,凝聚當地農友的共識,以有機生產為出發點,推動大南澳地區的有機農業。

花蓮農改場近年在大南澳地區輔導成果卓著,協助農友成功轉型有機水稻,由大南澳地區農村再生協會協助產銷班,以牧師米品牌成功打入各大賣場,花蓮農改場為了擴增當地有機作物的多樣性,提升產業的廣度,陸續輔導種植有機大豆、茭白筍、火龍果等有機農產品。

本次授課講師都由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擔任,課程主軸放在水稻有機種生產技術,內容包含有機農產品認知、水稻栽培、肥培管理、病蟲害防治、驗證申請、田埂植被認識與應用等一系列課程,講師為了讓農友容易瞭解及引發學習興趣,理論配合田間實務及輔導農友時常遇到的問題來說明,並鼓勵農友發問及營造學習氣氛,講完一段主題會詢問是否有任何問題或是拋出一個議題共同討論及分享。

經一天的訓練洗禮後,除了安排紮實的實用課程外,講師另外還會介紹花蓮農改場植物營養及土壤肥力診斷、每週到宜蘭在地服務、花宜農情WAY APP等多元化服務,農友獲益良多,花蓮農改場鼓勵大南澳地區之農友多多運用,並期盼未來遇到任何問題,多與農改場經常連繫,研究人員會秉持熱忱服務的態度,扮演好輔導農友角色。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