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農改場行動教室到南安部落 宣導有機稻栽培管理

農改場行動教室到南安部落 宣導有機稻栽培管理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545次

編號:105020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輔導南安部落轉型有機農業,強化有機水稻栽培技術,於105年2月2日在南安遊客中心辦理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部落有機水稻栽培管理班,有南安部落、太平部落及其他鄉鎮農民共襄盛舉。

花蓮農改場黃鵬場長首先歡迎參與的族人及其他農友踴躍參與,並感謝玉山國家公園提供優質的場地,花蓮農改場迎合部落需求及相關輔導單位反應,在南安協助推動有機水稻栽培,有機面積逐年增加,成果卓著,同時玉山國家公園、慈心基金會、銀川有機米協助驗證及行銷推廣,讓南安有機米銷售更無後顧之憂。在重視食安的時代,南安打出乾淨無污染水源及友善耕作的有機米,相信能提升市場知名度,最後請族人有任何問題多與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連繫。

南安是由布農族組成的部落,農作物以水稻為大宗,也有生產水蜜桃、蔬菜及雜糧等農產品。南安族人長年採用慣行農法栽培水稻,影響身體健康及生物多樣性,近年來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為了維護中心周邊的環境及旅遊品質,鼓勵族人朝向有機栽培,並請相關單位協助有機驗證、行銷推廣、栽培技術等。經過外界及族人的共同努力下,推動成效有目共賭,有機面積及農戶逐漸增加。本次訓練希望在插秧前能再宣導有機水稻的田間栽培管理注意事項,提醒族人做好事前作業,因此辦理此次行動教室。

部落農作物以水稻為大宗,因此本次課程主軸為水稻有機生產技術,內容包含水稻栽培、肥培管理、防治資材與病蟲害防治、有機農產品認知、輔導措施與驗證申請、田埂植被認識與應用等一系列課程,講師都由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擔任,師資陣容堅強。花蓮農改場水稻技術專家潘昶儒副研究員,為部落的輔導員,經常到部落訪視族人的栽培問題,此次課堂中特別叮嚀族人第一期作前該注意的苗期田間作業,包含整地、插秧、灌溉水控制、除草、施肥、病蟲害防治等事項。

湯秀貞族人表示目前病蟲害的問題很頭痛,以前都用化學農藥來防治,但是現在只能用有機防治資材來防治病蟲害,對於防治資材配製與使用不夠深入瞭解,經詢問花蓮農改場植物保護研究人員後,終於知道資材的配製方法及田間使用。頭目夫人高春妹在課堂中詢問表示,有時苗期的會有生長高度不一及病蟲害問題,造成原因是什麼?花蓮農改場栽培技術研究人員從整地、施肥等作業,向族人說明可能造成的原因,並提醒如何預防及相關注意事項。

南安部落自民國102年至今採有機栽培種植水稻,從課堂中族人提出很多栽培管理等問題,因此花蓮農改場會持續到部落做現場指導,一有問題立即解決,亦鼓勵族人主動與部落輔導員連繫,一通電話我們會為您們做最好的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