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樂水部落推廣米食加工 增加在地農產品利用

樂水部落推廣米食加工 增加在地農產品利用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542次

編號:105020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持續輔導樂水部落農產業,增加有機水稻利用價值,105年2月23日在智腦文化體驗場,辦理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米食加工管理班,有南安部落、英士部落及其他鄉鎮農民共襄盛舉。

花蓮農改場邱淑媛課長首先歡迎參與的族人及其他農友踴躍參與,並感謝樂水社區發展協會提供場地。邱課長表示近年來花蓮農改場在原鄉深耕,與族人建立良好關係,並積極為部落發展農產業,活絡地方的經濟,未來部落有任何的需求或反應,我們的研究人員會持續為您們服務,成為部落忠實的伙伴,增進族人工作機會,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樂水部落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由東壘、碼崙與智腦等3個部落所組成。曾於日據時代時繁榮,但隨著太平山小火車停駛,頓時墜落谷底,他們自稱為「被遺忘的部落」。主要作物為西瓜、桂竹筍、水稻、紅肉李、甘藍及薑等,而且當地人文及自然資源豐沛,亦推廣深度旅遊及文化體驗活動。部落為發展有機農業,花蓮農改場近年來積極輔導部落,水稻通過有機驗證,成果卓著,並配合旅遊銷售有機米,為輔導有機米加值利用,辦理本次米食加工課程,提升農產品價值,並增加旅遊的體驗項目。

課程配合族人需求及農業發展,本次安排的主題是米食加工為主,包含簡易米食加工產品之開發及炸米香(鍋巴)、米酒、玄米茶製作,由花蓮農改場邱淑媛課長擔任講師,邱課長表示本次內容配合部落農業發展及地理環境特性,積極將在地農產品進行加工利用,增加產品附加價值,並增添部落觀光旅遊體驗種類,提升產品的銷售機會。

樂水社區發展協會嘠之一.哈就表示,感謝花蓮農改場、宜蘭縣政府、三星地區農會及其他相關單位的協助,部落的有機農業才得以穩定發展,水稻轉型有機是部落農業發展的關鍵,未來其他農作物亦會考慮跟進。去年自大同鄉公所退休的王大福課長,目前擔任協會理事長,表示課程內容很紮實,講師講授時又非常清楚,尤其是實作的課程,一個步驟教會,才會進行第二個步驟。上完之後,還可以現學現賣,配合這禮拜的旅遊團體可以加入炸米香、米酒、玄米茶簡易製作,增加遊客體驗趣味性。

訓練結束後,族人對於本次安排的課程非常滿意,也感謝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從花蓮到部落來幫我們上課,樂水社區發展協會嘠之一.哈就建議農改場未來可以再安排其他農產品的加工課程,如米食糕點的製作,並以小型烤箱來簡易烘培,還有,紅肉李製作成糕點的加工課程。族人的肯定是花蓮農改場輔導動力,行動教室的課程完全是依照部落的反應及需要而規劃,部落的訓練需求將是未來行動教室的課程規劃重要依據,花蓮農改場將持續深入原鄉辦理農業專業訓練。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