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振興原鄉農業 農改場服務觸角到高寮部落

振興原鄉農業 農改場服務觸角到高寮部落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182次

編號:10503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扶持原鄉農產業,轉型友善環境的有機耕作,提升作物栽培與加工技術,於105年3月17日在高寮教會舊教堂辦理花蓮縣玉里鎮高寮部落有機金針及油茶栽培與加工管理班,有高寮及鄰近部落農民近80位參加,人數爆滿教堂。

花蓮農改場黃鵬場長首先歡迎族人參加,本次參與的農友非常熱烈,顯示農友對農業知識的迫切。去年高寮教會的馬撒歐.尼卡爾牧師親自到花蓮農改場拜訪,希望能輔導部落農產業,因此花蓮農改場義不容辭地接受部落的反映,研究人員已多次到部落現場輔導。除了到場輔導及設置示範田外,今年更安排行動教室,依部落的需求規劃課程,為族人集體傳遞農業新知,同時農改場會持續到部落關心。

高寮部落座落於海岸山脈的西麓,位於玉里鎮北邊,初稱為狗寮,現稱高寮,阿美語稱作為Takoliyaw,目前族人主要種植水稻、金針、苦茶為主,大多採用慣行農法,為了維繫部落農產發展,輔導朝向有機耕作,開闢農業新路。因此辦理本次行動教室,為部落注入有機農業栽培觀念及技術,引導族人逐漸接受友善耕作的理念。

高寮部落輔導窗口是花蓮農改場的水稻專家黃佳興助理研究員,他表示傳統農業是部落現階段適合發展的產業,以守護族人在地永續發展,積極反映能協助輔導部落農業,因此本次行動教室依部落需求,規劃有機金針及油茶課程,為高寮部落農業開闢新的里程碑。

本次安排的課程包含有機驗證申請與輔導、有機金針栽培與管理、有機金針病蟲害管理、有機油茶栽培與管理、有機金針加工技術介紹 、有機金針加工實作等。師資則邀請花蓮農改場的栽培技術、病蟲害防治、有機驗證等專業研究人員及具備豐富經驗的金針加工業者,陣容相當堅強,為族人從專業的角度剖析有機金針及油茶生產與加工管理相關技術,課程內容除了以實務面為主外,講師更為初接觸有機農業的族人加強有機理念的宣導。

高寮部落的長老林金泉表示,感謝花蓮農改場到部落裡來辦課程,今天認識了很多講師,每一位講師都很親切及熱忱,而且都願意留下連絡電話,未來有任何問題就知道要找誰。另外,族人長年使用慣行栽培,聽到生疏的有機農業理念及生產管理技術後,覺得友善環境耕作確實有許多好處,不過觀念改變及實際操作問題仍需要時間去面對及克服。

來自樂合部落族人今天也有參與本次行動教室,其中一位莊添富族人建議花蓮農改場工作人員,未來也能到樂合部落輔導,黃佳興助理研究員現場就記下族人的電話,並安排時間到部落訪視。花蓮農改場對部落的反映及需求,將秉持一貫的優質服務的態度及精神,提供部落客製化的服務,同時持續給予原鄉不變的支持與鼓勵!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