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提升秀林部落火龍果品質 花蓮農改場開辦有機栽培課程

提升秀林部落火龍果品質 花蓮農改場開辦有機栽培課程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538次

編號:105030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扶持原鄉農產業,轉型友善環境的有機耕作,提升農產品品質及行銷推廣,於105年3月22日在秀林鄉公所辦理花蓮縣秀林鄉秀林部落有機火龍果栽培管理班,有秀林鄉各部落及鄰近農民近90位參加,本次訓練座無虛席,引起族人的熱烈迴響。

花蓮農改場黃鵬場長首先歡迎族人踴躍參加,台灣西部火龍果栽培面積大,雖然東部的產量無法與西部抗衡,但是環境比西部佳,因此建議從品質取勝,只要族人願意投下心力栽培,並由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從旁輔導,相信一定能種出優質的產品,同時打出秀林部落品牌。

秀林鄉公所李春風鄉長也到場關心族人,表示鄉公所大力輔導36位火龍果農戶,從資材、設施及行銷都有一系列的輔導,惟用心管理種出品質優良的產品掌握在各位族人手中,因此感謝花蓮農改場安排此次訓練課程,並勉勵族人一定要用心上課,多與專家交流、切磋,祝族人收穫滿滿。

秀林鄉公所近年來輔導鄉內農民種植火龍果,協助整地、購買種苗與生產資材、搭設水平棚架等,並於去年成立火龍果產銷班,全由太魯閣族36位農戶所組成,儼然成為部落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本次訓練由秀林鄉公所向花蓮農改場反映,希望能為種植火龍果的族人授課,強化秀林部落火龍果品質,並從有機栽培模式提升生產管理技術及拓展行銷契機,因此辦理此次行動教室。

本次安排的課程以火龍果為主,包含有機驗證申請與輔導、有機火龍果果園管理栽培技術、有機火龍果肥培管理、有機火龍果病蟲害防治、有機火龍果農民栽培行銷經驗分享等。師資則邀請花蓮農改場的栽培技術、病蟲害防治、有機驗證等專業研究人員及具備栽植銷售豐富經驗的農民,陣容相當堅強,花蓮農改場的講師貼心地將有機專業用語用淺顯易懂的話語詳細說明,農友上課也非常認真聆聽,互動格外的熱絡。另外,邀請玉里鎮果樹產銷班第五班的李清秋班長來經驗分享,李班長毫不藏私地把畢生的經驗,透過聊天方式與族人做雙向互動。

秀林部落火龍果產銷班金信雄族人表示,部份班員有參加吉園圃認證,依規範遵守安全用藥,部份班員採行有機農法,只是未取得有機驗證,這次聽到有機火龍果栽培的課程,讓族人學習到更專業的有機栽培技術及有機理念建立的重要性,未來要在火龍果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品質是唯一的出路。

經過1天的學習後,秀林部落火龍果產銷班大都反應滿意,並希望花蓮農改場能持續到部落現場輔導,進行個案輔導,讓課程有後續的延伸效益。族人的反映,花蓮農改場會落實秉持為民服務的熱忱及精神,持續到部落做追蹤輔導,呼籲族人請多加運用農改場的資源!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