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堆肥與病蟲害課程 強化吉拉米代部落水稻栽培應用

堆肥與病蟲害課程 強化吉拉米代部落水稻栽培應用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324次

編號:105031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扶持原鄉農產業,轉型友善環境的有機耕作,提升農產品品質,於105年3月29日在豐南社區活動中心辦理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有機水稻自製堆肥與病蟲害管理班,本次訓練引起族人的熱烈迴響,有吉拉米代、其他部落及農民近80位共襄盛舉,場面座無虛席。

花蓮農改場黃鵬場長首先歡迎族人參加本次行動教室,除參與人數非常地踴躍外,亦感謝農友對花蓮農改場的支持及肯定。雖然行動教室只有1天的課程,但是花蓮農改場仍會持續追蹤輔導,輔導員會經常性到部落關心,請族人有任何問題多與輔導員連繫。花蓮農改場的農民學院訓練即將陸續開課,提供更專業的課程內容,請大家踴躍上網報名。最後,今天的課程也讓各位認識許多講師,未來遇到問題可以直接和他們連繫,多多善用資源。

豐南是一個位於海岸山脈上的阿美族部落,阿美語稱為「吉拉米代」為大樹根之意思,具有豐富的人文和生態景觀資源。部落早期自行修築蜿蜒於山壁的天然水圳,所開墾的梯田獨具在地產業特色,結合海岸山脈地景與部落傳統文化,深具發展生態旅遊潛力。主要作物為水稻、梅、箭筍、桂竹筍、蔬菜等,花蓮農改場近年來輔導部落朝向有機栽培及生態觀光,成效卓著。

本次課程安排依據在地農業現階段發展及族人反映需求,安排有機水稻自製堆肥與病蟲害管理,希望加強廢棄物利用及栽培管理,克服病蟲害問題。本次安排的課程包含有機水稻堆肥原理、有機水稻堆肥製作、有機水稻病蟲害資材使用及防治、田埂植被認識與應用等課程,由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講授,師資陣容相當堅強,每一課程的講師將深奧的學理用最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講授,加強族人的理解及學習效果。

部落青年族人藍姆路.卡造表示今天的課程非常實用,早上學習如何自製堆肥,原理介紹完,第二堂安排實作課程,實際操作堆肥過程,未來部落的一些農業廢棄物可以運用堆肥的技術,一方面節省農業資材開銷,另一方面可以減少環境污染,一舉數得。病蟲害管理更學習到如何應用省錢的栽培管理技巧,有效控制病蟲害發生,並建立預防勝於治療觀念。

經過1天的學習洗禮後,吉拉米代部落族人大都表示滿意,獲益良多,並感謝花蓮農改場安排超實用的課程。花蓮農改場會持續到部落輔導,進行客製化輔導,延伸課程後續的加值輔導,呼籲族人請多加運用花蓮農改場的資源!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