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吉拉米代部落推加值農業 農改場開辦加工課程

吉拉米代部落推加值農業 農改場開辦加工課程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542次

編號:105040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持續輔導吉拉米代部落農產業,增加有機水稻及水果利用價值,於105年3月31日在豐南社區活動中心辦理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米食與水果加工管理班,本次訓練引起族人的熱烈迴響,有吉拉米代、其他部落及鄰近之農民近90位共襄盛舉,場面座無虛席。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首先歡迎族人參加本次行動教室,希望透過此活動把農業技術、加工等技能,用最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加強族人的吸收與學習效果。本次參與的人數亦相當的踴躍,除了規劃辦理易學又實用的課程,吸引許多族人及農友的參與,另花蓮農改場研發的花宜農情WAY APP發揮了良好的通報資訊,讓偏遠的原鄉也能即時收到相關活動,鼓勵族人持續運用。

吉拉米代部落主要作物為水稻、經濟果樹等,百年水圳滋養部落的農作物,尤其是水梯田的景觀是難得一見的活地景,孕育豐富的文化及生態,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遊客,族人迎合休閒觀光的在地優勢,規劃部落旅遊行程,花蓮農改場亦因應部落的農業現階段發展,辦理農產品加價應用的課程,為部落小旅行發光發熱。

課程配合族人需求及農業發展,本次安排的主題是米食及水果加工為主,包含簡易米食與水果加工產品開發、炸米香(鍋巴)、味噌、玄米茶、梅子果醬等製作,由花蓮農改場食品加工博士邱淑媛課長擔任講師,邱課長表示本次內容配合部落農業發展及環境特性,希望為在地農產品進行加工利用,增加產品附加價值,重新給予產品新的生命,並增添部落旅遊之體驗項目與趣味性,促進產品的銷售契機。

宋雅各是一位道地的吉拉米代族人,平時是種植水稻、梨子的有機小農,到了接待遊客時就變身成為部落裡的解說及導覽的靈魂人物,他表示這禮拜有連續4天的連假,已有體驗部落生活的遊客報名,今天所學的簡易加工課程可以現學現賣,為體驗增添一些樂趣及項目。部落青年族人藍姆路.卡造表示今天的課程非常符合部落的需求,更可貴的是把現有農產品加工成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為部落農作物另闢一條路。

訓練結束後,族人對於本次安排的課程非常滿意,也感謝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到花蓮最南端的部落來幫他們上課,豐南社區發展協會王晉英理事長建議未來可以再安排目前部落其他農產品的加工課程,增加農產品的利用價值。族人的肯定是花蓮農改場輔導動力,行動教室的課程完全是依照部落的反應及需要而規劃,部落的訓練需求將是未來行動教室的課程規劃重要依據,花蓮農改場將持續深入原鄉辦理農業專業訓練。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