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部落野菜嘗鮮有趣又健康

部落野菜嘗鮮有趣又健康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586次

編號:1050501

春天開始花草盛開,萬物欣欣向榮,野菜的故鄉-花蓮原住民部落變得忙碌了,從採收箭筍開始,山蘇、番杏、龍葵…等野菜也都營養又肥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場推薦給遊客的野菜多樣又逢時,邀請大家來部落踏青嚐鮮。

花蓮縣靠山與靠海的原住民部落,從北邊涵蓋東部大部分山區的秀林鄉到臨近太平洋與海岸山脈的豐濱鄉,到中央山脈間的光復鄉、萬榮鄉與卓溪鄉,生產大量的箭竹、桂竹、山蘇、黃藤.…等,隨著時序的更迭,將陸續出現在餐桌及市場上;還有更棒的野菜訊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將多種野菜進行營養成分分析,發現許多野菜含有豐富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維生素及鐵鋅等礦物質等;例如昭和草的β胡蘿蔔素含量為胡蘿蔔的兩倍;山苦瓜之維生素C含量超過檸檬的兩倍;山蘇及洛葵之亦含有豐富維生素C,均高於檸檬。龍葵及野莧等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是一般市售蔬菜高麗菜及小白菜的3至6倍。由於多數原民野菜營養成分優於市售常見蔬菜,加上花蓮的野菜種原豐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針對番杏、土人蔘、野莧及山芹菜等野菜進行種苗繁殖及栽培管理技術研發,經過多年的推廣種植,營造出部落多元的野菜文化,為前來花蓮觀光的遊客人提供多樣化的美食體驗。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這些野菜經過經濟栽培量產已經成為本地餐館及觀光客指定與訂購的食材,因為春天雨水多,日照及溫度適中,生產之野菜特別鮮嫩,口感也特別好,到東部來可以體驗生態之美的野菜之旅,目前正是這些含高營養元素的野菜生長旺季,也是品嚐的最佳時間。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00
e-mail:jonghoc@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全中和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