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課程聚焦有機病蟲草害管理技術 稻農獲益良多

課程聚焦有機病蟲草害管理技術 稻農獲益良多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296次

編號:105050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輔導有機水稻產業發展,加強有機病蟲草害管理技術,提升稻米產量與品質,於105年5月3日至5日在農業推廣訓練中心一樓教室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有機水稻病蟲草害管理技術班,有30位學員共襄盛舉。

花蓮農改場黃鵬場長表示,本次課程強化有機水稻生產管理技術,針對病蟲草害管理技術做深入介紹,為農友解決困擾的病蟲草害問題。同時在講師上課時會同步錄影,未來會把錄影的檔案放置在網站,提供學員後續學習及其他興趣的農友觀賞。結訓亦請學員留下個人的電子信箱,未來就能收到花蓮農改場活動資訊,掌握活動最新訊息。

花蓮宜蘭有機水稻面積佔全國1/2,尤其花蓮南區富里玉里是有機水稻的主要產區,具有良好的生產環境,少有工業污染,適合從事有機栽培,為了針對有機稻農病蟲草害田間管理的問題,特別開設病蟲草害專門課程,以全方位的病蟲草害管理課程加強有機農稻管理技術應用。

3天的有機水稻病蟲草害管理相關技術,課程內容新穎與觸角廣泛。有從栽培技術、採收後田區管理、天敵生態環境營造、專業徵狀判斷與防治等全方位角度切入,課程涵蓋了有機水稻栽培技術於病蟲草害管理之應用、有機水稻病害徵狀判斷及防治技術、有機水稻蟲害徵狀判斷及防治技術、有機水稻生態環境營造與田間害蟲辨識、有機水稻採收後田區管理與病蟲草害之關係、水稻病蟲害有機防治資材介紹、有機水稻病蟲害管理經驗分享、有機水稻病蟲害現場觀摩等,由農改場研究人員深入探討有機水稻的病蟲草害管理相關技術,還有專業有機水稻農友與大家分享田間的實際操作。

本次參與的學員有17位是來自花蓮德武部落原住民水稻農友,德武部落長久以來採用慣行栽培種植水稻,近年來族人意識到有機農業的重要性,因此想要轉型有機栽培,花蓮農改場接獲部落心聲後,積極到部落輔導有機驗證申請、有機栽培生產管理技術等。大部份班員參與了本次訓練課程,由此可見族人朝向友善農業的泱心非常篤定,對有機生產管理技術需求殷切。

德武部落鄭德財班長表示,花蓮農改場安排的課程非常實用,講師把艱深的學理轉化為淺顯易懂的知識與技能,一般農友都可以接受的知識,獲益良多,還表示下次還要帶領班員參加花蓮農改場農民學院進階訓練-土壤管理及施肥技術管理班。

花蓮農改場農民學院課程多元,從生產、加工、休閒旅遊都有,能滿足農友在不同農業經營階段的需求,而且辦理的場次在各農業試驗改良場所名列前茅,提供最優質的教學品質,獲得不少學員的肯定,請農友持續參加農民學院課程,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