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輔導原鄉農產業永續發展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輔導原鄉農產業永續發展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762次

編號:105120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協助原鄉部落農產業轉型克服困難與缺口,擬定了輔導步驟與試圖解決之辦法,同時積極輔導轄區原鄉部落,選定21個部落輔導農產業發展成為第一批產業建立之先驅,並以獨特的「一部落一窗口」之快速到位輔導方式,針對缺口發展「行動教室」,現地進行客製化輔導與講習,使原鄉部落同樣享有即時高品質的輔導資源。

花蓮農改場為了保存及蒐集更完整的原鄉珍貴特色種原,同時開發原鄉特色作物價值,針對野菜、雜糧及特用作物進行專業栽培技術研究及營養成分分析,強化部落特色農業文化之永續發展;並針對原住民特色作物改良及開發新的食品加工技術,進而投入地區休閒旅遊等二、三級產業等社會科學研究,建構及串連部落六級化產業發展。例如協助蒐集、保存及繁殖原鄉野菜種原,進而分析各種野菜營養價值,並開發淺顯易懂的野菜食譜圖卡,融入當地農業體驗休閒旅遊行程,發展部落農遊串連部落六級化產業。同時協助在地部落例如臺開心農場、邦查農場、瑪布隆農場及新社等部落共同成立部落保種圃,未來規劃結合原鄉學校共同推動食農教育,讓珍貴的原鄉特色農業文化代代傳承。

花蓮農改場除了客製化的栽培技術與產銷組織經營管理輔導外,亦投入大量資源盤點及歸納原鄉農產業發展的前瞻性方向。首先為了廣納國內外專家學者的建議,特於本年度舉辦「原鄉特色作物與傳統文化產業創新發展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產」、「官」及「學」的重要人士與會,從政府政策、科技研發及產業推動的角度,分享各自研究成果與推行經驗,激盪出未來原鄉農產業推動的更多可能。此外,花蓮農改場委託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協助盤點國內外原住民潛力發展的作物品項、價值研究、市場成功因素及推廣策略等,並作出詳盡的分析與產業推動建議。相較以往,本年度擴大辦理原住民行動教室達14場次,不僅課程內容更貼近部落需求,上課人次更增加至567人,這些努力均是為了帶動原鄉農產業成功建立,進而永續發展。

在花蓮農改場的輔導下,宜花地區原鄉部落農產業幼苗漸漸茁壯,甚至帶動部落族人與鄰近部落紛紛加入,例如花蓮縣豐濱鄉的新社部落,在多面向的輔導下復耕水稻及大豆的有機栽培,甚至帶動部落內共同投入復耕,更進一步與花蓮農改場合作帶入新穎的生態農法與里山倡議概念,恰好與傳統尊重土地與環境的部落耕作精神不謀而合,也吸引年輕人回流重拾農耕文化。而部落文化隨著傳統作物復耕後得以回憶及永續,使部落農產業更具意義與價值。相信這些原鄉部落在經過農產業轉型與輔導後,能帶動鄰近原鄉部落共同投入,達到原鄉部落農產業永續發展的目的。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41
e-mail:taiyu@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林泰佑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