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首場部落行動教室到吉拉米代部落 族人獲益良多

首場部落行動教室到吉拉米代部落 族人獲益良多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691次

編號:10601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扶持原鄉農產業,推廣雜糧作物並朝向友善耕作,於106年1月12日在豐南社區活動中心辦理部落行動教室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有機雜糧栽培管理班,本次訓練引起族人熱烈迴響,族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曾竫萌股長感謝部落學員對行動教室的熱烈支持,指出去年在吉拉米代辦了2場,有機米栽培及米食加工,頗受歡迎,今年族人更向場內窗口提出需求,所以花蓮場再規劃了2場,有機雜糧栽培及梅子加工。曾股長也鼓勵族人可以到鄰近的玉里及卓溪參加其他行動教室的訓練,增進更多的農業知識與技術,拓展人脈。課程結束後,花蓮農改場仍會持續協助族人應用於田間,期能建立部落特色產業。

豐南是一個位於海岸山脈上的阿美族部落,阿美語稱為「吉拉米代」為大樹根之意思,具有豐富的人文和生態景觀資源。部落的梯田獨具在地產業特色,結合海岸山脈地景與部落傳統文化,深具發展生態旅遊潛力。主要作物為水稻、梅、箭筍、桂竹筍、蔬菜、雜糧等,花蓮農改場近年來輔導部落朝向有機栽培及生態觀光,成效卓著。

本次課程安排有機雜糧栽培管理課程,族人希望嘗試種植其他種類的雜糧作物,如紅藜、大豆,開發部落特色產品。本次安排的課程包含有機紅藜栽培與管理 、有機紅藜田間栽培實作、有機紅藜肥培管理、有機大豆栽培與管理(含肥培管理)、有機大豆病蟲害防治等課程,由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講授,師資陣容相當堅強,每一堂課的講師將深奧的學理用最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講授,並配合實習及圖片說,加強族人的理解及學習效果。

部落青年宋雅各表示紅藜、大豆是部落未來想要發展的作物,先從學會如何種植後,再進一步融入部落的在地特色,開發吉拉米代特色產品。今天的課程非常的實用,講師從繁殖、灌溉、施肥、病蟲害防治、採收、貯藏等教授,紮實內容打下族人基本的耕種技術。

經過1天的學習洗禮後,吉拉米代部落族人大都表示滿意,獲益良多,並感謝花蓮場安排超實用的課程。花蓮農改場會持續到部落輔導及關心,進行客製化輔導,延伸課程後續的加值輔導,呼籲族人朋友請多加運用花蓮農改場的資源!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