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部落行動教室到南安 講授有機水稻種植前注意事項

部落行動教室到南安 講授有機水稻種植前注意事項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534次

編號:106010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輔導南安部落轉型有機農業,強化有機水稻栽培技術,於106年1月17日在南安遊客中心辦理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部落有機水稻栽培管理班,有來自南安部落、崙山部落及其他鄰近鄉鎮農民等農友共襄盛舉。

花蓮農改場農業推廣課劉興榮課長首先歡迎參與的族人及其他農友參與,並感謝玉山國家公園提供優質的場地,花蓮農改場針對部落需求及相關輔導單位反應,在南安協助推動有機水稻栽培,有機水稻面積及戶數逐年增加。本年度花蓮農改場辦理15場次部落行動教室,請各位族人朋友踴躍參加,並鼓勵下載花宜農情WAY APP,掌握課程資訊。

南安是由布農族組成的部落,農作物以水稻為大宗,也有生產水蜜桃、蔬菜及雜糧等農產品。南安族人早年採用慣行農法栽培水稻,影響生態環境,近年來玉山國家公園為了維護周邊的環境及旅遊品質,鼓勵族人朝向有機栽培,並請相關單位協助有機驗證、行銷推廣、栽培技術等。經過族人及外界的共同努力下,已展現成效。本次訓練希望在插秧前能再宣導有機水稻的田間栽培管理注意事項,加強族人做好事前準備。

部落農作物以水稻為大宗,因此本次課程主軸為水稻有機生產技術,包含水稻栽培、肥培管理、防治資材介紹與病蟲害防治、輔導措施與驗證申請、田埂植被認識與應用等系列實用課程。師資陣容堅強,由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擔任,為配合族人的程度,深入淺出說明。

南安部落頭目夫人高春妹詠踴躍向講師詢問,表示在苗期時總會遇到稻苗生長高度不一及病蟲害問題,講師從整地、施肥等作業,可能造成徒長及生病原因,並提醒如何做預防及相關注意事項。而身為百大青農的林泳浤也表示,種植前農改場能夠為我們全面性講授田間管理作業,減少農業損失的機會。

課堂中族人提出很多栽培管理等問題,顯示對有機生產技術知識有迫切需要,花蓮農改場會持續到部落辦理行動教室及追蹤輔導,解決族人的問題。部落輔導員潘昶儒副研究員並呼籲族人朋友多主動與農改場連繫,一通電話會為您們做最好的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