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大南澳開設行動教室 推廣具潛力經濟野菜

大南澳開設行動教室 推廣具潛力經濟野菜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738次

編號:106011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輔導大南澳地區農產業發展,推廣具潛力新興野菜栽培與利用,增進作物種類多樣化,強化部落農業附加價值,106年1月24日在蘇澳地區農會南澳辦事處辦理宜蘭縣大南澳地區野菜栽培管理班,有南澳各部落族人及蘇澳鄰近農友共襄盛舉。

花蓮農改場范美玲場長首先歡迎族人踴躍參與本次行動教室,並感謝蘇澳地區農會提供優質的學習場地。本次課程主題是野菜,隨著氣候變遷異常,野菜好種又抗逆境特性,成為替代蔬菜最佳選擇,值得農友嘗試種植。農改場也會輔導加工及行銷,結合部落旅遊及農場體驗,促進銷售與推廣。蘭陽分場徐煇妃分場長則表示,大南澳休閒農業區已成立,而且野菜在農改場研究多年,成果豐碩,未來有機會成為大南澳地區農產品明日之星。

大南澳地區為花蓮農改場重點輔導地區,包含蘇澳及南澳,栽培作物為有機水稻、文旦、段木香菇、枇杷、苦茶及蔬菜等。由於工業污染少,又有天然屏障,適合朝向友善耕作,因此近年來積極輔導朝向有機栽培,水稻是當地成功轉型代表性作物,未來還會強化原有作物及新興作物推廣,以優良環境優勢,推動地方特色農產品。

本次課程由族人由下而上向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窗口反映,對於野菜有興趣種植,經瞭解地方農友需求及目前農業發展,因此課程聚焦在新興具潛力經濟野菜,如山蘇、番杏、山苦瓜、赤道櫻草、糯米糰及其他原住民常用的民族植物,課程包含野菜栽培利用與繁殖實作、野菜肥培管理。為推廣友善種植,安排野菜非農藥防治技術,加強不施用農藥的病蟲害防治方法。另外,也安排野菜成份解說課程,介紹野菜營養價值,提供生產技術外的附加知識。

來自南澳澳花部落的劉紫娟表示,部落裡許多野菜,只知道一般泰雅族常吃的野菜,而且營養成份及利用知識很缺乏。今天來上部落行動教室,認識許多花蓮阿美族常用的野菜及農改場開發的新興野菜,獲益良多。南澳自然田的陳昌江,對野菜非常有興趣,平時接待遊客以安排水稻體驗為主,因應遊客體驗需求,增添體驗品項,今天來上野菜課程如獲至寶,原來經濟野菜種類很多,利用價值不輸一般蔬菜。

近年來花蓮農改場在大南澳地區辦理部落行動教室受到族人及其他農友熱烈迴響,培育人數超過100人次以上,每年回訓率及整體滿意度相當高。本次受訓農友對於課程給予高度肯定,教授內容新穎,實用性又高。花蓮農改場呼籲族人,課程結果後,若有任何問題請不吝提出,農改場秉持主動出擊,不被動服務的精神,竭誠為您們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連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