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傳遞小米及果樹農耕技術 行動教室小兵立大功

傳遞小米及果樹農耕技術 行動教室小兵立大功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750次

編號:106020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扶持原鄉農產業,提升小米及果樹栽培管理,於106年2月14日在大同鄉寒溪部落辦理小米及果樹栽培與病蟲害管理班,有寒溪部落、其他部落族人及三星地區農會共襄盛舉,開啟族人知識之門。

花蓮農改場原住民農業研究室林泰佑助理研究員表示,農改場提供作物栽培技術、土壤肥料管理、病蟲害管理、加工利用、農業機械、經營管理、教育訓練等輔導。另於三星鄉設置蘭陽分場,就近關心及輔導在地的農友,請各位大同鄉族人及其他宜蘭地區農友善加利用資源,農改場會熱心地服務在地鄉親。

寒溪位於羅東溪上游的溪畔,海拔約250公尺,居民屬泰雅族,主要種植柑橘、柳丁、文旦柚、桃子、李子、蓮霧等。果樹栽培技術以經驗傳承及摸索而來,缺乏專業及創新經營新知;另外,部落近年來積極復興小米種植,自去年開始試種,至今年已累積10位族人加入,為了提升族人栽培技術,提升產量與品質,故辦理此次課程。

本次課程以小米及果樹為主,依部落的農業現況及未來發展,開設客製化課程,果樹包含柑桔、紅龍果、紅肉李、甜蜜桃等,課程內容包含栽培技術、整枝修剪、病蟲害防治及有機防治資材介紹。小米則是針對品種及台灣栽培現況、栽培技術、病蟲害防治及有機防治資材介紹。講師清一色都由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擔任,具備輔導部落及授課經驗,現場多以提問及互動教學,提升學習成效。

擔任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總幹事的曹天仁,本身也是種植小米示範戶,推動部落傳統作物不遺餘力。今天帶8位小米種植戶來學習,上課非常認真。他表示今天聽到小米品種、形態與特性、栽培技術、肥培與病蟲害防治、營養價值與應用、收穫調製等課程,獲得許多實務的寶貴知識。

經過1天的學習洗禮後,部落族人對課程大都表示讚許,希望未來行動教室還能到部落開課,方喜恩理事長表示族人到外面上課的意願很低,很感謝今天農改場能夠到我們部落開課,引起族人熱烈參與。花蓮農改場會持續到部落輔導及關心,只要有需要及反映,行動教室會再度到部落開課,誠摯為族人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