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行動教室到奇美部落 族人獲益良多

行動教室到奇美部落 族人獲益良多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506次

編號:106030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扶持原鄉農產業,提升原民作物栽培技術,於106年3月8日在奇美部落辦理原鄉特色作物栽培管理班,本次訓練引起族人熱烈迴響,座無虛席,農友參與踴躍。

花蓮農改場范美玲場長表示,近年來部落族人積極推動農產業,結合外部資源,共同打造部落農業新風貌。奇美部落6年多前由水保局花蓮分局修復水圳,經本場評估發現擁有天然屏障及無污染水源的奇美部落,適合發展有機農業,因此輔導族人栽培紅豆、玉米、小米、台灣藜等作物,目前已有6公頃多有機田,成果卓著,尤其以山豬壞壞品牌成功在市場上打出名號。這一切的成果除了部落努力之外,本場與慈心基金會、水保局花蓮分局等的合作,也發揮了成效,共同協助奇美部落農業締造亮麗的佳績。

近年來花蓮農改場在奇美部落推廣紅藜、玉米、野菜等作物,採用友善環境的有機栽培,蔣金英族人表示以前部落栽培過,只是產量與品質不理想,生產技術仍需要加強。經過花蓮農改場部落窗口與族人溝通後,決定辦理原鄉特色作物栽培管理班。

本次課程以原鄉特色作物為主,包含野菜、紅藜、玉米等。課程涵蓋瓜果的種類及育苗方法與育苗實作、台灣紅藜栽培技術及肥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玉米栽培技術及肥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等。為了讓族人現學現賣,提升學習效益,在理論課之外還安排實地操作。

瓜果類由全中和副研究員講授,針對一般常見瓜果類及野菜,介紹育苗及栽培管理技術。台灣紅藜由陳振義副研究員講授,則針對台灣紅藜育苗、田間栽培、肥培管理、病蟲害防治等介紹。玉米栽培管理由張同吳副研究員講授,介紹玉米栽培技術及田間管理注意事項。玉米病蟲害管理則由呂柏寬助理研究員講授,介紹常見病蟲害種類及有機防治資材及田間使用。

奇美部落忘憂農場成員林清輝表示,每一堂課程所介紹的作物,都是我們現在種植的作物,但是目前缺乏栽培經驗,經講師專業又系統性介紹,導正許多原先在栽培、肥培及病蟲害防治方面的錯誤觀念,大呼今天來上課真的是收穫滿滿。

經過1天的學習洗禮後,部落族人大都表示滿意,獲益良多,並感謝花蓮農改場安排實用的課程。花蓮農改場會持續到部落輔導及關心,進行現場輔導,亦呼籲族人朋友有任何問題,請不吝多與部落窗口連絡,農改場會誠摯為您們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