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行動教室到山里部落開設油茶課程 賽德克族如獲至寶

行動教室到山里部落開設油茶課程 賽德克族如獲至寶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814次

編號:106030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扶持原鄉農產業,提升苦茶栽培技術,於106年3月22日在山里部落活動中心辦理油茶栽培管理班,本次訓練引起族人熱烈迴響,有里山部落及鄰近農友共襄盛舉,座無虛席,農友參與踴躍。

花蓮農改場孫正華股長表示,首先感謝山里社區發展協會提供場地,以及族人踴躍參與。由於部落位於偏遠地區,交通不便,資訊取得不易,因此花蓮農改場為了解決部落資訊落差及學習需求,把教室及講師移到部落,服務態度及教學品質不減,造福族人。最後鼓勵大家利用行動教室,多與講師互動,增進油茶栽培技術。

山里部落位於立山村,緊鄰崙山部落旁,是一個由賽德克族組成的聚落。部落主要農作物為文旦、油茶及零星蔬菜等。本次課程安排由部落窗口陳正昇助理研究員與族人共同討論,針對提升油茶品質的技術需求,強化田間栽培管理技術,提升產品品質。

本次課程以油茶為主,包含栽培管理、肥培管理、病蟲害防治、副產物利用等,理論及實務兼顧。講師由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及西部油茶專業農友擔任,師資陣容堅強流。生產技術及採收後處理經驗分享,特別邀請油茶栽培經驗豐富的台中東榮農場蘇光明先生及李明小姐介紹。肥培管理、病蟲害防治、副產物利用等,則由花蓮農改場研究人員講授。講師用大量的圖片取代文字,並以深入淺出方式介紹栽培管理。

卓溪鄉油茶產銷班第三班班長宋登順表示,部落多年來採用粗放栽培,產量與品質低落。近年來食用油問題頻傳,讓族人看到油茶的商機。為了提高產量與品質,精緻化栽培是必走道路,因此強化栽培技術勢在必行。在這次課程中對東榮農場蘇光明先生的經驗分享,印象非常深刻,蘇先生從農民常遇到的栽培問題及注意事項著手說明,加強傳遞觀念及技術,讓族人獲益良多。

山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謝秋生表示,感謝花蓮農改場近年來的關心及輔導,經常陪伴種植油茶的族人,並到部落開辦課程,生產技術已逐漸踏入軌道。部落行動教室是因族人需要而推動,受惠族人已超過百位,並受到族人的熱烈迴響。花蓮農改場的服務是採取主動出擊,只要部落有需要輔導,走動式服務即啟動,協助農友解決農業困境。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