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行動教室開設梅子加工課程 創造吉拉米代部落農業價值

行動教室開設梅子加工課程 創造吉拉米代部落農業價值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940次

編號:1060312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扶持原鄉農產業,提升梅子加工利用,創造附加價值,於106年3月30日在豐南社區活動中心辦理吉拉米代部落梅子加工利用班,本次訓練引起族人熱烈迴響,有吉拉米代部落及其他地區農友共襄盛舉,座無虛席,農友參與踴躍。

花蓮農改場孫正華股長表示,首先感謝豐南社區發展協會提供場地,以及族人踴躍參與。這是今年第二次到部落開辦行動教室,第一次是開設一級生產課程,強化族人的農作物栽培技術,這次則以二級加工,提升在地農產品用途及價值。這次課程是為了因應部落梅子盛產,紓解銷售的壓力,開發旅遊商品及體驗項目,拓展產品銷售通路的新型態。今天的課程實用性高,期望上課回去之後能學以致用。

吉拉米代部落位於豐南村,是由阿美族組成的聚落。部落主要農作物為水稻、梅子及零星蔬菜、雜糧等,另外擁有天然美景及百年水圳,適合發展休閒旅遊。本次課程安排係由部落窗口孫正華股長與族人共同討論,針對梅子盛產及開發休閒旅遊體驗與商品,開設梅子加工利用課程,提升農產品利用及價值,促進部落農業發展。

本次課程以梅子加工利用為主,課程包含脆梅、梅酒、梅醋等製作。為了讓族人學到實用的加工技術,全部課程以實作為主,講授為輔,以實務驗證理論。講師由花蓮農改場農產品加工研究人員擔任,具備專業學術及教學經驗,師資陣容堅強,為族人開啟農產品加工知識大門。食品專家邱淑媛課長表示,農產品加工好處多,除了延長保貯時間,可以解決鮮品滯銷困境外,還可以改變產品風味,增加附加價值,促進銷售契機。

吉拉米代部落潘萬義族人表示,除了種植水稻外,在山坡地也有種植梅子,有時產量多時,如果沒有銷售完,放置過久產品會變質。今天很高興學到梅子加工,就可以把賣不完或是次級品加工成脆梅、梅酒、梅醋等,延長產品的銷售時間。來自南投信義鄉新進青農史靜怡表示,目前最欠缺的是農業技術,近來會依需求參加花蓮農改場的部落行動教室,參加數場後學到寶貴的耕作觀念及加工技術。

豐南家政班班長潘金菊表示,感謝花蓮農改場及慈心基金會多年來的關心,積極從驗證、生產、加工、休閒等輔導,為部落農業展現新氣象。客製化的部落行動教室,受到族人的熱烈迴響,族人的反映及肯定,是持續辦理的動力。花蓮農改場的服務是採取主動出擊,只要部落有需要,走動式服務即啟動,協助農友解決農業困境。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