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行動教室開設竹筍保鮮技術及野菜栽培課程 促進秀林部落農業發展

行動教室開設竹筍保鮮技術及野菜栽培課程 促進秀林部落農業發展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683次

編號:106040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扶持原鄉農產業,提升竹筍保鮮技術及新興野菜推廣,創造銷售契機,日前在秀林鄉公所校辦理花蓮縣秀林鄉秀林部落竹筍保鮮儲存技術及野菜栽培管理班,本次訓練引起族人熱烈迴響,有秀林鄉各部落及其他地區農友共襄盛舉,農友參與踴躍。

花蓮農改場范美玲場長表示,感謝秀林鄉公所提供場地及設備,以及族人踴躍參與。本場次是因應部落需求,針對箭竹筍採收去殼後,會快速造成品質變質的問題,縮短產品銷售的時間。為了解箭竹筍保鮮及延長販售的問題,因此辦理此次課程。另外,安排野菜栽培技術課程,推廣適合當地的新興野菜品種,增添部落新的作物品項及發展野菜產業。

秀林部落位於秀林鄉中區,是由太魯閣族組成的部落。部落主要農作物是火龍果、地瓜、山蘇、箭竹筍、桂竹筍等。近年來花蓮農改場在秀林鄉辦理多次的行動教室,分別在佳民、秀林等部落,受到族人肯定及讚許,訓練成效卓著。每次課程都由部落向花蓮農改場反映,依據需求規劃客製化的課程,符合族人的需要。本次課程以竹筍及野菜作物為主,課程包含竹筍採收後處理及保鮮技術、竹筍保鮮加工實作、野菜栽培管理與利用、野菜繁殖實習等,由本場農產加工專家及野菜栽培技術專家擔任講師,師資陣容堅強。劉啟祥助理研究員介紹氣變包裝、貯存溫度、抗氣化藥劑等保鮮技術,可以有效的延長貯存與販售的時間。邱淑媛課長則利用加工方法進行保鮮,並介紹食品衛生管理法。全中和副研究員針對新興野菜栽培及繁殖注意事項說明。

蔬菜產銷班的張文德班長表示,秀林鄉的箭竹筍面積有50多公頃,從富世到文蘭都有分佈。有時產期到時會因產量過剩及箭竹筍快速劣變,血本無歸,影響族人收益。今日學習到箭竹筍保鮮儲存技術,獲益良多,另產銷班也增購一台真空包裝機,未來可以運用,促進產業的發展。

秀林鄉公所李春風鄉長表示,感謝花蓮農改場近年來到部落開設課程,教導族人農作物栽培管理技術及保鮮加工技術,強化本鄉農友的耕作技能,促進秀林鄉的農業發展。客製化及走動式的部落行動教室今年已辦理第13場次,滿足族人的學習需求,場場受到部落熱烈的迴響,未來行動教室仍會持續深入到部落辦理,解決族人農業困境。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