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新聞稿

首頁 > 找回原力-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 > 歷年成果 > 原鄉部落 > 新聞 > 新聞稿 > 農機保養及檢修課程 新社及馬遠族人學到撇步

農機保養及檢修課程 新社及馬遠族人學到撇步

瀏覽次數:1745次
Plurk分享 G+ facebook分享 Twitter分享

編號:108020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發展部落農產業,提升農業經營效率,108年2月15及19日分別於新社活動中心辦事處及馬遠辦公室,辦理部落行動教室-部落小型農機具簡易保養及檢修班,計有57位族人及農友踴躍參與,均表示受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表示,一般小型農機具是族人重要的工具,當遇到故障時就會引起工作停滯的困境,而且部落位於偏遠海岸線,送至農機行維修也需要一段時間及耗費成本。因此,為了解決族人不便修護農機及降低經營成本的問題,爰開辦小型農機具簡易保養及檢修課程,請族人多與經驗豐富的講師請教,並持續提供未來開課需求。

萬榮鄉公所林新銀秘書特別感謝花蓮農改場的協助,除提供系統性的農業技術栽培管理課程外,並能夠了解部落族人農事耕作的需求,開辦農機具簡易保養及檢修課程,讓部落族受益斐然。林秘書業指出懂得簡易保養維修,農機具使用壽命就會增長,對農民生產有很大的幫助;像他父親懂得保養和維修,一台鏈鋸就使用12年,至今仍在使用,達到省錢又省工。

本次課程是針對部落族人對小型農機具修護需求,開設簡易保養及檢修課程。安排部落常用的中耕機、割草機、噴霧機等機種,內容分為二大重點:簡易保養及常見故障排除。講師邀請教學經驗豐富的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生物機電科蕭世傑退休老師,以及實務經驗豐富的花蓮縣玉里鎮特用作物產銷班第三班范振海班長授課。

蕭世傑老師表示,預防重於治療,保養做的好,故障問題也會減少,如果真得遇到故障,也不用慌張,只要掌握維修撇步,對症下藥,就可以省下不少荷包。部落青農宮莉筠表示,碰到小型農機具故障問題時,族人都送往農機行送修,時間及金錢花費不少。族人對於講師教授的保養及維修技巧,表示相當實用,而且有些問題只是某個零件欠缺保養所致。

課程結束後,未來部落有任何小型農機具簡易保養及檢修問題,可洽詢講師,花蓮農改場亦會做好強而有力的後盾,扮演解決及轉介問題的角色。2月份部落行動教室已開跑,請各位族人及農友踴躍參加,相關資訊請上該場網站最活動訊息(https://www.hdares.gov.tw)查詢,或逕洽農業推廣課林正木先生(03-8521108轉1960)。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