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新聞稿

首頁 > 找回原力-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 > 歷年成果 > 原鄉部落 > 新聞 > 新聞稿 > 米食加工課程 提升太巴塱紅糯米價值

米食加工課程 提升太巴塱紅糯米價值

瀏覽次數:1751次
Plurk分享 G+ facebook分享 Twitter分享

編號:108030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發展部落農產業,提升農業產品價值及用途,108年3月19日於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辦理部落行動教室-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米食加工班,有來自太巴塱、馬太鞍族人及其他地區農友,共54位踴躍參與,均表示受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表示,稻米除了生鮮食用外,也可以加工成其他的初級產品,尤其部落具有多樣的原民特色作物,因此該場農產加工研究人員,輔導族人開發加工品,創造農作物的價值及用途。本次課程是因應部落需求,以在地的紅糯米,開發相關的農特加工品,拓展應用層面。杜場長也宣導該場的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功能及服務項目,鼓勵農友善加利用。

本次課程是針對部落族人對紅糯米加工需求,開設米食加工課程。課程相當實用,包含食品加工概論、自有農產品加工廠所規劃,以及實作課程包含炸米香、米鍋粑、炒米香、米餅乾、甜酒釀等製作。米食加工及實作講師邀請該場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陳金村主任講授,自有農產加工廠房規劃則安排南投市鳳梨生產合作林稷治理事主席分享。

實作是採用部落的紅糯米做為主要配角材料,開發製作紅糯米相關產品,陳金村主任表示,製作過程不困難,只要多做幾次,掌握原理及技巧,就可以熟能生巧,還可以試著開發其他產品。林稷治理事主席表示,近年來農民有自行加工的需求,未來可以朝向初級農產加工場,為小農開發特色農產品。

課程結束後,未來部落有任何農產品加工問題,可洽詢本次課程講師,花蓮農改場亦會做好強而有力的後盾,扮演解決及轉介問題的角色。3、4月份部落行動教室已開跑,請各位族人及農友踴躍參加,相關資訊請上該場網站最活動訊息(https://www.hdares.gov.tw)查詢,或逕洽農業推廣課林正木先生(03-8521108轉1960)。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