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首頁 > 找回原力-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 > 歷年成果 > 原鄉部落 > 新聞 > 新聞稿 > 咖啡栽培管理課程 重光族人熱烈迴響

咖啡栽培管理課程 重光族人熱烈迴響

瀏覽次數:2007次
Plurk分享 G+ facebook分享 Twitter分享

編號:108030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發展部落農產業,提升農作物栽培技術及休閒旅遊,108年3月21日於重光教會辦理部落行動教室-花蓮縣秀林鄉重光部落咖啡栽培管理班,有來自重光、米亞丸、文蘭族人及其他地區農友,共48位踴躍參與,均表示受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表示,隨著咖啡產業蓬勃發展,種植咖啡的人越來越多,部落也在發展趨勢下跟著種植,這次開課是由種植咖啡族人反映,對提升栽培管理及發展觀光旅遊有強烈需求,因此雨秀林鄉公所合作辦理規劃符合族人的客製化課程,鼓勵族人在品質建立後,在市場上也打出重光的咖啡品牌及風格,拓展通路。

本次課程是依據部落族人對咖啡生產技術及觀光旅遊的需求,規劃開設咖啡栽培管理班。咖啡生產技術邀請茶業改良場臺東分場黃校翊助理研究員講授咖啡栽培管理,並配合戶外課程,下午到部落的咖啡園,由講師親自示範操作及解說,也邀請部落咖啡達人戴豐秋班長,在自己種的咖啡園除了進行實務經驗交流,也分享到要西部觀摩的收穫及見聞。另外,安排法拉斯有機咖啡的林西布·發拉斯,分享咖啡結合觀光旅遊,引導部落朝向農業六級化方向發展。

重光部落族人高文山表示,對於課程安排相當滿意,尤其是下午到咖啡園的戶外課程,由講師親自示範操作及解說,有關整枝修剪、營養管理、病蟲害辨識及防治實用課程。這次課程安排,族人表示受益良多外,也建議未來能再開設相關的生產技術課程,提升部落咖啡品質及產量。

課程結束後,未來部落有任何咖啡栽培問題,可洽詢講師,花蓮農改場亦會做好強而有力的後盾,扮演解決及轉介問題的角色。3、4月份部落行動教室已開跑,請各位族人踴躍參加,相關資訊請上該場網站最活動訊息(https://www.hdares.gov.tw)查詢,或逕洽農業推廣課林正木先生(03-8521108轉1960 )。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