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新聞稿

首頁 > 找回原力-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 > 歷年成果 > 原鄉部落 > 新聞 > 新聞稿 > 花改場與卓溪公所合辦油茶課程 農友熱烈迴響

花改場與卓溪公所合辦油茶課程 農友熱烈迴響

瀏覽次數:1138次
Plurk分享 G+ facebook分享 Twitter分享

編號:108070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輔導部落農業發展,提升栽培管理技術,提升作物產量及品質,發展部落特色農業,於108年7月23日在卓溪鄉公所二樓會議室辦理部落行動教室-油茶有機栽培管理班,有64位農友參與,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林正木助理研究員表示,該場關心地方農業發展,積極培育人力素質,提升族人的農耕技術,依部落特色作物發展及農業瓶頸,本年度與卓溪鄉公所合作辦理4場次的行動教室,課程實用又貼近族人的需求,相信可以幫助族人的農耕技術更加精進。卓溪鄉公所呂必賢鄉長表示,對族人的教育訓練相當重視,並強調有參與課程確實能有助改善作物的產量品質,甚至於拓展通路,因此鼓勵族人多與外界接軌,打開農業視野。

卓溪鄉目前有5個油茶產銷班,栽培面積近70公頃,主要分佈在崙山及立山部落,為該鄉重要的特色作物,也是公所未來輔導的重點產業。由於栽培環境位於山區,族人也少用慣行栽培,非常適合朝向有機及友善耕作,為了加強族人有機的理念及技術,因此開設油茶有機栽培管理班。

此次課程是依據公所針對農友的需要,量身訂作實用的課程,安排了有機驗證及友善耕作申請、油茶有機肥培管理、油茶有機病蟲害防治等課程,並邀請花蓮農改場的專家授課,其中有機驗證及友善耕作申請邀請何雅婷小姐,油茶有機肥培管理邀請土壤肥料專家倪禮豐助理研究員,油茶有機病蟲害防治則邀請植物保護專家呂柏寬助理研究員。

景友惠是崙山部落的油茶產銷班的班長,也是部落少數從事有機耕作的農友。他表示,崙山的油茶已種植多年,也少用化學藥劑,適合從事友善耕作,若能生產無毒產品,未來前景是相當看好,但是族人對有機及友善的觀念及技術有待加強。這次課程安排非常不錯,景班長積極鼓勵班員參加,也獲得班員迴響,因此有許多族人暫時放下山上的工作,熱情參與訓練,在上課時講師採取深出淺出方式講解,農友也感受內容淺顯易懂並熱烈地與講師交流及互動。

第一場的行動教室受到族人及其他農友的熱烈迴響,吸引許多農友踴躍參與,現場座無虛席,原預估參與人數40位,實際到場人數卻已超過60位。由此可知,行動教室的課程,深受族人肯定及滿意。課程到尾聲時,花蓮農改場呼籲族人,未來卓溪鄉的行動教室還有3場,請大家把握學習的機會,踴躍參與並告知其它族人上課好消息。最後,各位族人對此次課程仍有任何問題,請與授課講師保持聯絡,誠摯為您解決農業困惑。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