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新聞稿

首頁 > 找回原力-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 > 歷年成果 > 原鄉部落 > 新聞 > 新聞稿 > 花蓮場走入西林部落 宣導有機友善政策與輔導

花蓮場走入西林部落 宣導有機友善政策與輔導

瀏覽次數:1642次
Plurk分享 G+ facebook分享 Twitter分享

編號:1090407

為輔導原鄉農產業發展有機農業,朝向有機友善耕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改場與花蓮縣萬榮鄉公所,109年4月21日於西林村籃球場,合作辦理部落行動有機友善驗證及實務班,有來自萬榮鄉部落族人及臨近鄉鎮有興趣的農友共襄盛舉,宣導農友申請有機友善及注意事項,協助未來能順利取得安全驗證。

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表示,東部環境優美污染源少,花蓮宜蘭有機面積為2925.56公頃,佔全台有機總面積之30.25%,其中有機水稻栽種面積1578.09公頃,佔全國有機水稻栽種面積52.18%,鼓勵部落農友加入有機行列。萬榮鄉公所王志翔課長表示,部落農友已逐漸認同有機友善驗證,目前在萬榮鄉有機農戶有9戶,友善驗證1戶,未來還有14位部落農友申請友善耕作驗證。另外,花蓮農改場也積極宣導產銷履歷、秋行軍蟲辨識與防治、因應新冠肺炎推動農產業紓困振興方案。

因應部落朝向有機友善耕作,本次行動教室規劃有機友善輔導與實務班,為農友說明現階段安全農業政策及輔導案例。農糧署東區分署余宣穎專員說明有機友善農業輔導政策,讓農友瞭解政策的方向及輔導措施。花蓮農改場何雅婷小姐介紹有機驗證與友善耕作申請輔導,強化農友申請流程、內容及輔導案例,增加農友對驗證知識。朝陽科技大學農產加工驗證中心林妙娟稽核員則介紹農友申請有機農業驗證常見的問題及注意事項,未來要申請驗證時可以減少走冤枉路。

農友對講師的上課內容產生共鳴,激發學習的興趣及相互交流。來自西林村的太魯閣謝秀蘭,種植山蘇、箭竹筍等,從未施用任何農藥防治病蟲害,用農業廢棄物及有機肥取代化肥。耕作模式已朝向有機友善,自己也認可驗證理念及作法,因此配合公所輔導未來欲申請友善認證,參加此次課程受益良多。

此次課程農友反映相當熱絡,現場提出與有機友善輔導及申請的相關問題,講師也一一為農友詳盡回應,未來遇到相關的驗證問題,也請私下再不吝指教。農友未來有有機友善輔導需求,花蓮農改場也有專人可以到部落為農友服務,詳加說明有機友善相關作業流程及表單填寫。後續花蓮農改場與萬榮鄉公所將合作辦理多場的行動教室,亦請大家踴躍參加,增加有機農業驗證新知。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