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新聞稿

首頁 > 找回原力-原鄉生態永續新農業 > 歷年成果 > 原鄉部落 > 新聞 > 新聞稿 > 小型農機具檢修班 族人學會自行保養及故障排除

小型農機具檢修班 族人學會自行保養及故障排除

瀏覽次數:1331次
Plurk分享 G+ facebook分享 Twitter分享

編號:109080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輔導部落農業發展,提升農機具保養及檢修技能,109年8月21日在卓溪鄉聚會所辦理部落行動教室-小型農機具簡易保養及檢修班,參與課程之學員均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林正木助理研究員表示,部落的農地有些位於山坡地,為了適應特殊環境,以利機動性作業,農友都會偏向使用小型農機具。卓溪鄉公所呂必賢鄉長對農友的農業經營及輔導相當重視,近年來與農改場合作辦理部落行動教室廣受族人肯定,此次課程是農機具簡易保養及檢修,希望提升農友自行修護小型農機具能力。

本次課程為卓溪部落行動教室第一場次,是針對小型農機具開設簡易保養及檢修,卓溪鄉公所農業課張健焜課長表示,大部份農友為了節省人力耗費,提升工作效率,都會自行購買小型農機具,公所也有補助產銷班購置農機具,担任講師以取代部份人力協助農事工作。農友在操作農機具時發生故障狀況時有所聞,耽誤工作進行,有必要提升農友保養及故障排除能力。

此次課程是依據公所針對農友常用的小型農機具,量身訂作實用的課程。安排中耕機、割草機、噴霧機、鏈鋸等簡易保養及檢修實作等,並邀請具備教學經驗及豐富學理的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生物機電科退休老師蕭世傑博士,以及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農業機械研究室的林瑋祥技工擔任助教。

景友惠是公所輔導的油茶產銷班班長,表示在山上工作若碰到農機具故障時,工作只能停擺,這次學會中耕機構造及如何保養及檢修,未來可以減少到市區舟車勞頓之苦。另外也來了隸屬公所的清潔隊及生態維護隊,課程引起隊員共鳴及興趣,隊員表示鏈鋸、割草機故障原因有時是因為平時沒有做好保養,或是某些零件稍為調整或油垢清除或潤滑就解決,這次學會保養要領及掌握排除「眉角」,收穫滿滿。

第一場的行動教室受到族人的熱烈迴響,吸引許多卓溪鄉在地的族人踴躍參加,甚至也有來自宜蘭的農友也來共襄盛舉,學員對於講師教學態度及專業,給予肯定及佳許。課程到尾聲後,講師表示倘若農友對課程仍有任何問題,請再保持聯絡,誠摯為您解決困惑。結訓時呂鄉長表示,未來卓溪鄉免費的行動教室還有2場,如芒果栽培、農產品行銷管理等課程,請踴躍報名參與並告知其他農友上課好消息,相關上課資訊請與公所連絡。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