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專訊


首頁 > 出版品 > 農業專訊 > 花蓮區農業專訊69期-安全農業專輯2009.09

花蓮區農業專訊69期-安全農業專輯2009.09

瀏覽次數:5575次

本電子刊物文章皆為節錄,若需閱讀全文請點閱全文PDF檔

莫拉克風災特別報導

加速推動復建專案 擴大救助對象 協助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實施地區
一、已公告為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或低利貸款地區。
二、其他縣市因區域性災損嚴重,經縣市政府等認定損害嚴重者,經農委會審查核定納入專案補助地區。
實施項目
一、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1. 受理對象:合法實際從事農、林、漁、牧生產之自然人。
  2. 申請期限:農委會公告救助地區第2天起10天內提出救助申請。如因交通中斷、家園積水、汙泥堆積急需處理、另地安置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或受災地鄉鎮市公所辦公場所受損致影響受理作業,無法於上述期限內提出申請救助者,由鄉鎮市公所依個案核實認定,即可同意受理申請。
  3. 申請方式:向受災地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

全文PDF檔 TOP↑

災後復耕得宜 文旦柚品質仍第一

作者:劉啟祥 助理研究員 作物改良課 園藝研究室
品質優良的文旦柚果實
‧品質優良的文旦柚果實

花蓮縣為全省文旦栽培面積最大區域,本次莫拉克颱風發生期間為文旦果實生育期,受強風豪雨影響文旦主要災害為落果、植株倒伏、枝條葉片斷裂殘破造成植株生育受損等。

文旦為長年性作物,雖然颱風災害造成一時損失,但果園經營是長遠的,適當的復耕管理將可恢復果樹植株的生育,為將來奠定良好根基。以今年度花蓮地區文旦柚品質評鑑結果而言,整體平均甜度為10.7度,其中更有許多達到12度以上者,而果實平均酸度為0.52%,糖酸比值為20,顯示果肉甜中帶酸,風味絕美,搭配爽口多汁的口感,非常適合消費者中秋佳節品嚐享用。

 
安全農業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