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籬與原生野花植生毯


首頁 > 研究成果 > 生態綠籬與原生野花植生毯 > 生態綠籬暨台灣原生野花植生毯

生態綠籬暨台灣原生野花植生毯

瀏覽次數:3530次

綠籬和農田週邊的野花能提供多種有益生物作為棲息場所,包括農田害蟲的天敵如瓢蟲、蜘蛛、螳螂、草蛉和寄生蜂等,它們的存在可抑制田間害蟲的數量,若在農田旁營造提供這些天敵棲息及食物源的環境,可使天敵持續性的在農田周邊活動,發揮生態系統服務,有助於控制農田害蟲數量喔!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注重有機與生態農業相關研究與推廣,近年研究發現兩種稻田生態指標物種―橙瓢蟲及長腳蛛,牠們除了可被用以評估稻田生態健康狀況之外,同時也是清除害蟲的天敵。利用生態綠籬和台灣原生野花植生毯不僅可營造這些天敵棲所,透過蒐集多種台灣原生植物,有助於台灣原生植物復育及景觀綠美化,更可應用於庭園野趣營造、傳統民俗文化傳承與環境教育等。

綠色博覽會,舉辦近二十年,是臺灣重要的綠色生活觀念傳遞者,在環境教育、生態保育與友善生產等方面,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宜蘭縣政府與花蓮區農改場、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共同 展示生態綠籬及原生野花植生毯,讓大家有機會認識生態綠籬與原生野花。

農田周邊的野花,不僅可以點綴農田景觀,花朵上甜美的花蜜與營養的花粉更吸引了蜜蜂、瓢蟲、食蚜蠅等昆蟲。 

稻田生態指標物種―長腳蛛

稻田生態指標物種―橙瓢蟲

讓田草(仙草)回到田邊 守護我們的田

讓田邊菊(馬蘭)回到田邊守護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