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籬


首頁 > 研究成果 > 生態綠籬與原生野花植生毯 > 生態綠籬 > 馬利筋

馬利筋

瀏覽次數:5926次

馬利筋

科別:蘿藦科
學名:Asclepias curassavica L.
棲息物種-瓢蟲、草蛉、食蚜蠅

植株型態:多年生草本植物。莖基部半木質化,直立性,全株含白色乳汁。葉對生,披針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全緣。聚繖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冠輪形5深裂,橘紅或黃,副花冠5枚,金黃色,花粉塊狀。果實蓇葖果,紡錘狀,成熟後會裂開。種子扁平多數,黑棕色,錘形,頂生絨毛,便於飛行散佈。

經本場研究調查,發現馬利筋可吸引蚜蟲的多種天敵棲息,如瓢蟲、食蚜蠅、草蛉等,將其種植於蔬菜田旁,可以抑制蚜蟲的族群數量,避免突然驟增而危害作物。例如將馬利筋種植於白蘿蔔田區旁,七週大的白蘿蔔其偽菜蚜的危害度比對照組降低55%以上,並可明顯觀察到馬利筋上的六條瓢蟲成功擴散至田區捕食蚜蟲的畫面,達成保育型生物防治功能。

001.jpg

 

瓢蟲 草蛉 食蚜蠅

瓢蟲

草蛉

食蚜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