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結合文旦削皮機 文旦加工火力全開

結合文旦削皮機 文旦加工火力全開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456次

編號:1071004

花蓮及宜蘭地區的文旦柚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約為全國的三成。文旦是極耐貯藏的水果,中秋過後品質仍極佳,加上東部地區推動無毒健康的農業多年,果實非常適合進行加工。為了因應產銷調節之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今年針對現有的蔬果削皮機械完成參數調校,應用於文旦削皮,最近更輔導瑞穗農會進行加工,媒合生技業者參與,在農糧署經費的補助下,結合削皮機的應用與精油的壓榨技術開發文旦洗潔劑,文旦加工火力全開。

文旦果皮含有精油成分,氣味清新。可應用於製作清潔劑、手工皂、洗髮乳及沐浴乳等用途。十餘年前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即曾針對文旦花香氣開發柚花茶,以及針對文旦果皮精油建立壓榨技術。在精油的部分,並開發出洗髮乳與沐浴乳等清潔用品,惟當時尚無削皮機器,需以人工進行削皮。今年度完成削皮機械調校之後,收取文旦精油的製作程序如虎添翼。

以機械所削的皮有厚度均勻的優點,而且果型大小的削皮時間均相同,因此特別適合處理大顆的果實。花蓮農改場針對收取精油的目的,測試了不同的削皮厚度。取精油用的果皮厚薄需適中,太薄則油囊破損導致精油大量揮發而影響收率,太厚則含有太多中果皮,由於中果皮的構造類似海綿,將導致壓榨時釋出的精油被中果皮吸收,降低精油收率。由熟練的操作者操作削皮時,機械每分鐘可處理4~5顆文旦,機器削皮效率估計為人工的2倍以上,並可有效減輕文旦去皮的辛勞。所收集的文旦皮利用壓榨機榨取汁液,再經過靜置分層,收集上浮的精油,精油收集的工作即告完成。

天然精油的市價保守估計每毫升至少數十元。柑橘科植物精油氣味清新,消費者喜好度相當高,過去即被廣為製作成洗衣粉、洗衣精、洗碗精等多種用途,國內也有相關商品。在文旦精油加入之後,消費者將可擁有不一樣的新選擇。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200
e-mail:sychiou@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課長邱淑媛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