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木板放下去 蟲卵抓起來 柚農發大財

木板放下去 蟲卵抓起來 柚農發大財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037次

編號:1080410

五月份為文旦害蟲-窄胸天牛成蟲羽化產卵的時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呼籲瑞穗文旦產區的農友應把握時機進行田間防治工作,以持續維持花蓮文旦好品質。

窄胸天牛近年於花蓮瑞穗文旦產區現蹤,此害蟲危害柚類果樹,過去曾對台南麻豆地區的文旦產業造成影響。其成蟲於每年 5 月羽化鑽出地面,交配產卵於樹皮裂縫,卵粒孵化後幼蟲即潛入土裡,開始啃食文旦的根部,造成植株吸收養分與水分的能力下降,影響植株生長,甚至可能因為啃食的傷口引發病菌入侵,造成複合為害,最終造成文旦果實產量下降。

依據台南場以往的防治經驗,以燈光誘殺成蟲、報紙或木板誘引產卵等方法可有效防治窄胸天牛。去年花改場在示範農園以放置木板方式一個月可誘集上萬粒卵,顯示族群數量不可輕忽,必需把握時機防治以維護文旦產量與品質。且經去年本場於瑞穗鶴岡召開觀摩會展示良好防治成效後,今年已有許多農友四月就主動開始準備防治。產銷班班長羅峰提醒班員:趕快開始放木板囉!天牛要開始產卵了!

窄胸天牛防治方法說明如下:

1. 燈光誘集 窄胸天牛成蟲於日落後羽化,並於夜間活動與交配,可利用其趨光性,以白色省電燈泡誘殺。燈泡上方架設遮蔽物以防下雨漏電,下方放置水盆加水八分滿,並添加清潔劑以防誘殺盆內之天牛脫逃。

2. 報紙、瓦楞紙誘引產卵 利用報紙、瓦楞紙皺褶做為陷阱圍繞在樹幹基部或舖於畦上讓其集中產卵,應每週收集卵粒並銷毀。

3. 木板誘引產卵 挑選平整無裂縫的的木板,斜靠於樹幹基部,利用木板重疊製造縫隙來吸引雌蟲產卵。擺設後每週巡視、移除卵粒,持續至六月羽化期結束。

文旦是花蓮長久經營、永續發展的特色作物,只要妥善防治病蟲害,絕對可以持續維護文旦優良品質,讓柚農荷包賺滿滿。若有病蟲害防治技術上的疑問,歡迎電洽03-8535915詢問。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轉3603
e-mail:lli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林 立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