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為減少強光及高溫傷害 龍鬚菜亟需遮陰與補水

為減少強光及高溫傷害 龍鬚菜亟需遮陰與補水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144次

編號:1080801

夏季高溫炎熱且日照時數長,部分地區龍鬚菜生長勢已開始變差,甚至衰亡,花蓮農改場提醒農友應加強水份管理作業與遮陰,以減少強光及高溫傷害,確保龍鬚菜的生產。

近年來,龍鬚菜已成為台灣重要的夏季蔬菜之一,根據農糧署農情報告資源網統計資料,107年全臺灣的龍鬚菜栽培面積將近400公頃,花蓮縣吉安鄉為龍鬚菜第一大產區,栽培面積大約在170公頃左右,每日出貨量約6-10公噸,每年總產量可高達2,400公噸,主要供應大台北地區的夏季食用蔬菜所需。

然而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之下,龍鬚菜在夏季濕熱的環境越難栽培,每年7月中下旬到8月底,因連續高溫加上日照時數較長,常發生生長勢變差、葉片黃化枯萎等生理障礙,導致新葉嫩梢難以抽出,加上病蟲害如蔓枯病、病毒病以及蝸牛、蛞蝓、與螺類等軟體動物與根瘤線蟲的為害,使龍鬚菜產量下降。

遮陰可有效減少光線直接照射,並減少約2℃的溫度,對龍鬚菜植株產生很好的保護效果,能使龍鬚菜維持翠綠生長,如果加上適時適量灌水,保持土壤濕潤,改善生長環境的微氣候,可以讓植株生長較佳,病蟲害之發生較輕微,可食用部分的嫩梢產量較高。

花蓮農改場建議農友應加強水份管理,增加灌水頻率,也可嘗試先以小面積搭設40-50%簡易遮光網,與未搭設的田區做比較,可以清楚看到生長在陰涼環境下的龍鬚菜,其植株生長勢較佳,罹病葉片相對少很多,也較無植株衰敗枯死的情況,能維持一定程度的生產且嫩芽品質也較佳。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轉3401
e-mail:chhung@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洪千惠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