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推廣萬榮鄉有機質肥料及液肥製作 土壤管理技術大躍進

推廣萬榮鄉有機質肥料及液肥製作 土壤管理技術大躍進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201次

編號:108090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輔導部落農業發展,推廣有機及友善耕作,提升有機土壤管理能力,於108年9月10日與花蓮縣萬榮鄉公所合作辦理部落行動教室-萬榮部落有機土壤管理班,有52位農友參與,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林正木助理研究員表示,與萬榮鄉公所8、9月份合作辦理部落行動教室已接近尾聲,本場次已邁入第六場次,下禮拜為最後一場。每一場的課程都有萬榮鄉族人參與,也吸引來自外地的農友共襄盛舉。不僅提升在地農友農業技術,也使教育資源發揮最大效用,其他農友也受惠,擴大服務區域及效能。

萬榮鄉公所王志翔課長表示,教育訓練對農友來說相當重要,農友懂的越多,越能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並會主動想辦法運用所學,找出答案。因此,每年會編列教育訓練,規劃農業課程及縣外觀摩活動。藉由與講師互動、與學員交流的過程,無形之中接受新的觀念,進而注入農業新知識,並帶動行為改變,促進耕作技術的提升。

課程是依據公所針對萬榮鄉未來要推廣有機及友善耕作,量身訂作實用的課程,安排花蓮農改場倪禮豐助理研究員介紹有機質肥料特性與運用。另外,也邀請銨廷農場廖中豪場長介紹有機土壤操作與管理,以及有機液肥製作。講師深入淺出說明有機質肥料概念與用法、土壤管理方法及有機液肥製作,引起農友共鳴及熱烈迴響,現場互動相當熱絡。

太魯閣族張芳華是萬榮鄉萬榮部落青農,目前採取友善耕作方式,種植香蕉,葡萄柚等果樹。她表示,這次參加的目是想學習有機液肥製作,上完後感到獲益匪淺,瞭解到有機液肥使用時機及對作物生長影響外,也學習到高氮及高鉀液肥的配方、製作流程與所需配備以及注意事項。

萬榮鄉8、9月份行動教室,六場次共培育170位農友,共同來學習及交流。後續還有行動教室課程,請舊雨新知把握充電的機會,歡迎踴躍報名參加。最後,各位農友對此次課程仍有任何問題,請與授課講師保持聯絡,花蓮農改場亦會做好強而有力的後盾,扮演解決及轉介問題的角色。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