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宜蘭蔥農減農藥,安全安心吃好料

宜蘭蔥農減農藥,安全安心吃好料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128次

編號:1090103

年節將近,青蔥是幾乎家家戶戶年菜入菜必備的重要蔬菜,尤其蘭陽地區所生產的高品質青蔥更是有口皆碑。今年青蔥價格相當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改場)呼籲農友對青蔥品質及安全用藥更需多加留意。有鑑於2018年宜蘭地區蔥田病害較為嚴重,花改場特與產區農戶進行試驗示範,調查結果顯示不但病害防治成效良好,更因精準用藥而有效落實農藥減量,故於1月13日於宜蘭市吳錫雲農友田區召開「冬季青蔥病害防治暨農藥減量示範觀摩會」,吸引不少農友參加,現場反應熱烈。

觀摩會由花改場杜麗華場長親自主持,提醒農友們在氣候變遷下可能會面臨新的病蟲害防治挑戰,該場會持續積極協助農友共同解決在地產業問題;農糧署東區分署宜蘭辦事處則向農友宣導政府有機友善相關政策;花改場蔡依真助理研究員則針對本次示範田青蔥病害防治成果及減藥效益仔細說明,示範田青蔥分為減藥示範區與農友慣行區,慣行區由農戶自行施用慣用藥劑,而減藥對照區則調整用藥種類,輪替施用不同作用機制藥劑,並在發病初期及近採收期搭配使用亞磷酸等安全資材,經花改場持續調查結果發現,減藥示範區用藥較為精簡而防治效果更佳,且用藥量可較慣行區大幅減少高達八、九成,而防治成本更減少47.3~65.6%;最後,由吳錫雲農友分享他本次親身見證後的管理心得,也贊同該場用藥較少卻可達到更佳防效,較一般慣行更為經濟有效,推薦與會農友落實合理用藥及適時使用植保資材,生產出更友善環境及安全的宜蘭蔥。

本病害管理模式同時兼顧生產成本及有效防治等實際考量,若農友對技術操作細節及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疑問,可洽詢花改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0或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0
e-mail:yi-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依真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