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讓龍鬚菜涼一夏

讓龍鬚菜涼一夏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4193次

編號:1090606

時序即將進入夏季,炎炎夏日讓人不想出門,同時夏季高溫也影響龍鬚菜的生長,使得龍鬚菜生長勢衰弱,甚至死亡,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注意夏季高溫及強光的傷害,保護自身安全,也確保龍鬚菜的生產品質。

佛手瓜嫩芽即為龍鬚菜,是花蓮縣吉安鄉重要的蔬菜種類之一,108 年吉安鄉栽培面積約 200 公頃,每公頃可收穫 14,200 公斤,提供大台北地區食用蔬菜所需。4-5 月是生長最旺盛的時期,產量最多;109 年 5 月底受到梅雨鋒面及西南氣流的影響,各地降下大雨,西部蔬菜產量下降,使龍鬚菜維持在不錯的價格。接著進入夏季,龍鬚菜的產量下降,價格也會跟著攀升。

雨季過後,氣候逐漸炎熱,近來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夏季有降雨集中與氣溫越來越高的趨勢,龍鬚菜將進入高溫生長不易的逆境時期,生長將由盛轉衰。根系受到高溫影響生長不佳,連帶影響植株的生長勢,致使葉片黃化枯萎、藤蔓枯萎,產生高溫的生長障礙,同時植株衰弱也容易生病,例如病毒病的發生將增加,蝸牛、螺類等軟體動物會躲在龍鬚菜葉片與藤蔓下取食,使得龍鬚菜產量下降。

為了避免夏季龍鬚菜產量低,卻沒有好品質的龍鬚菜可以採收,要讓龍鬚菜涼一夏,於植株上方搭設 40-50% 的遮陰網避免強光直接照射龍鬚菜,可以降低溫度約 2 ℃。並且適度適時給水,於傍晚灌溉時水溫較低,保持土壤水分,維持一定的土壤濕度,避免龍鬚菜缺水,以及維持土壤溫度不要太高。在陰涼環境下的龍鬚菜生長較佳,維持一定程度的生長,生產品質也較佳。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401
e-mail:ackd@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劉詠汶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