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花蓮文旦慶豐收 富里技術團好幫手

花蓮文旦慶豐收 富里技術團好幫手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862次

編號:1090808

花蓮縣文旦種植面積達1000公頃,佔全國文旦生產面積的四分之一強,是重要的文旦產區,採收及包裝人力的需求非常大。文旦採收期將近,柚農已開始預約採收班隊,富里鄉農會也接獲不少柚農申請派工,為強化農業師傅採收及包裝技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8月24日在瑞穗鄉辦理文旦栽培管理訓練,讓新進的農業師傅提早熟悉採收與包裝流程,掌握操作的手感與眉角,培養團隊分工合作的默契,維護花蓮文旦高品質的口碑。

富里鄉農會徐盛龍指導員說,富里技術團規劃朝向水稻、文旦產業專業服務發展,提供中南區重要產業所需的人力,讓農業師傅周年都有穩定的工作。富里團農業師傅的工作表現,也受到場主肯定,去年技術團服務過的柚農,今年都繼續向農會派工。新進的農業師傅表示,經過一天的實地演練和講解,學到採收與分級的手感、技巧,開始建立團隊分工合作的默契,對於未來正式上工很有助益。

本次課程於興瑞文旦果園舉行,百大青農游振葦向學員說明採收的工作要求與注意事項。資深農業師傅吳錦明及邱麗珠擔任助教,示範採收的技巧,拆解採收團隊的分工要項,帶領學員組成採收班隊,依序按行逐株採收文旦果實。裝文旦的籃子在樹下一字排開,跟著採收隊伍向前移動,裝到8分滿便抬到貨車上倒出來。學員第一次組成採收團隊,難免手忙腳亂,眼看別人忙碌卻不知自己要從何處下手、漏接夥伴拋來的文旦、被文旦打到、忘記把籃子帶著走、籃子裝太滿不好搬,兩位助教隨時指出問題、及時改正。

吳錦明師傅表示每株文旦果實的分布可分成上、中、層,要事先分配好各層負責採收的人員,才能避免漏採,或是浪費人力重複查看。負責爬樹採上層果實的人員,要和在下層接應的夥伴建立默契,將文旦拋給下面的夥伴接住、放到籃子裡,增進工作效率。邱麗珠師傅提醒學員,採下來的文旦要輕放、不能摔,不要單手用力摘果實,造成表皮產生手指壓痕、影響賣相;應一手持果實底部,一手用大拇指從文旦蒂頭處下壓,文旦便自動脫離,也不會有蒂頭枝條殘留在果實上,造成其他果實表皮的刮傷。

花蓮區農改場劉啟祥助理研究員講解文旦產業現況與栽培管理技術,強調決定文旦品質的關鍵不在於樹齡,而在於果園管理,包括:肥料、水分、土壤、整枝修剪、病蟲害防治等,都會影響文旦的口感、糖酸比,掌握正確觀念,並確實執行,果實就能高品質。劉啟祥也分享,為了保護一年一收的綠金,減少颱風的侵害,花蓮區農改場研發了文旦防颱罩網及固定裝置,前年尼莎颱風過境轄區時,證實可有效降低落果率,保障農友收入。

興瑞文旦果園的老園主游胡興先生,教導文旦分級包裝的秘訣。果實送到集貨場後,先將不良果挑出來,包括:曬傷的、被果蠅叮過的、有病害的,這些果實將用於製作精油、堆肥或酵素。合格的果實放上洗果機,藉由刷子不停轉動將表皮的灰塵、髒污去除,讓果實顯得油亮動人,如果蒂頭還有汙垢,就用菜瓜布刷掉。果實再進入選果機,依重量將果實分級分流裝籃,接著就可以準備裝箱了。游胡興先生表示,裝箱前要再檢視每一顆果實是否外觀良好、沒有受傷,切勿把不良品送到消費者手上,造成客訴、影響信譽,得不償失。根據他的經驗,果實放置紙箱內,底層宜採直立,而非橫放,在後續的運輸過程,文旦才不易受傷。

花蓮區農改場表示將配合季節缺工需求,陸續辦理實務訓練課程,期許農業師傅精益求精,成為產業的好幫手,歡迎有人力需求的農友向富里鄉農會洽詢。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