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花蓮場開辦農民學院溫網室搭建及修繕 提升自行搭設及修護能力

花蓮場開辦農民學院溫網室搭建及修繕 提升自行搭設及修護能力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634次

編號:111100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提升農友搭設簡易型溫網室及修繕技能,增加抵抗外界因素干擾,穩定作物產量及品質,111月9月27日至29日在蘭陽分場、旺山休閒農場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溫網室搭建及修繕班,有來自全省各地共29位學員共襄盛舉,學員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潘昶儒分場長表示,宜蘭氣候潮濕多雨,導致農作物的病蟲害防治更加困難,再加上乾旱、強降雨等氣候變遷對環境造成巨變,不只影響植物,也讓害蟲出現的時間產生變化,對抗環境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搭設溫網室。

本次課程安排至旺山休閒農場實作搭設溫網室及修繕,鼓勵多與講師請益。 本次課程以最廣泛使用的溫網室為教授內容,包含農業設施現況及發展、設施設備資材、結構樣態介紹、設施興建監工注意要點、設施搭建及維護實務、農作產銷設施容許使用法規、農糧作物生產設施與設備計畫說明等。講師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黃國祥助理研究員,農糧署謝廉一技正、何旻遠技佐,以及旺山休閒農場林致頡講師、林智凱講師授課。

課程全方位介紹簡易型溫網室之搭建修繕知識、操作及法規,實作部分讓學員做中學。今年另特別安排花蓮農改場徐子芳助理研究員,介紹溫室規劃設計介紹,讓學員瞭解該場溫室規劃理念、歷程及設施觀摩。此外,還邀請從事有機農業超過20年的佳豐有機農場李家豐場長,分享溫網室栽培之土壤管理實務。

來自宜蘭的林建新學員長表示,近年來極端氣候頻繁,尤其東部颱風影響作物生長甚鉅,設施栽培可以減輕氣候及病蟲害干擾。由於目前採用露天栽培種植蔬菜類,有時因外界因素影響造成心血付之一炬,因此想要導入設施栽培,穩定農業收入。他表示這次的實作課程相當實用,尤其講師從資材介紹、骨架設立、塑膠布鋪設、維護修繕等,一步一步學習,感到獲益良多。

結訓座談由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潘昶儒分場長主持,傾聽學員對課程的心聲。學員對3天理論實務兼顧的課程相當滿意,在座談會發言亦相當踴躍,提出問題及寶貴的建議,包含介紹不同高經濟作物設施防護方式、多保留與講師交流的時間等建議。

針對以上問題及建議,潘分場長表示除了做為未來課程的參考外,林智凱講師亦詳細的回復設施搭設的問題,學員感到非常滿意。最後,呼籲各位學員,結訓之後回到農場工作崗位能夠學以致用,遇有任何設施搭建及修繕問題,請和講師多保持連繫,花蓮農改場也會扮演重要的轉介輔導角色 。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