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天降蕎麥-無人機省工撒播技術觀摩會

天降蕎麥-無人機省工撒播技術觀摩會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466次

編號:1120201

花蓮縣玉里雜糧產銷班第2班的蕎麥栽培面積達655公頃為全國之冠,為節省人力成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投入無人機的撒播研究,成果顯示蕎麥應用無人機撒播可提高作業效率5倍以上,達到減碳不耕犁效果並降低每公頃近5,000元生產成本。花蓮農改場以蕎麥為標的,作為無人機省工應用研究的起手式,未來將建立更多地區特色作物省工栽培操作模式,以舒緩農業缺工問題,並推動國產農用無人機擴大運用。

花蓮農改場謹遵陳吉仲主委「以農業科技解決產業問題」之指示及呼應「解決缺工及自動化」的政策目標,積極投入省工機械以及無人機應用研究,杜麗華場長鼓勵同仁參加無人機證照考試,並率領主管等15人通過測試取得無人機操作證。同時在農民學院納入農用無人機入門培訓課程,讓參與學員學習農用無人機知識與法規、熟悉取得證照之流程,進一步提升農場管理效率。國內無人機型號眾多,亦缺乏適於各種作物實際應用的參數或SOP可供農民參考。目前花蓮農改場已建立蕎麥應用無人機省工撒播技術,並與玉里雜糧班班長小劍劍-謝銘鍵及楊鎮宇農友合作,於112年2月15日(星期三)在玉里辦理觀摩會推廣農友應用。

研究人員葉育哲課長歸納蕎麥應用無人機撒播效益,每公頃作業時間約10~15分鐘,較一般以人力播種需50~60分鐘提高作業效率5倍以上。同時應用無人機撒播可在前期作水稻未收穫前即進行撒播,水稻採收後稻稈切碎覆蓋在蕎麥種子上,不但能避免種子被鳥類啄食,達到不耕犁的減碳效果,同時也節省了每公頃6,000元的翻耕成本。此操作方式不用等待前期作收割機及曳引機打田的代耕排程,在農務時間調配上也更有彈性。另外無人機撒播之精準度較人工撒播高,單位面積種子覆蓋率較人工撒播均勻,加上割稻前無人機不整地撒播且有稻稈覆蓋可減少雜草生長等優勢,相對產量較人工撒播處理為高。

觀摩會示範成果獲得與會長官農糧署東區分署陳吉村副分署長、玉溪農會蔡宗翰總幹事,及南部遠道而來的黃金蕎麥合作社幹部們一致好評。對於本技術皆表示具省工實用性以及對農友的幫助甚大,有助提升蕎麥產值。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100
e-mail:yucheyeh@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課長葉育哲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