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落實綜合防治 有效對付青蔥頭號殺手甜菜夜蛾

落實綜合防治 有效對付青蔥頭號殺手甜菜夜蛾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57次

編號:1120304

氣溫逐漸升高,農作物害蟲開始於田間活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呼籲青蔥產區農友開始進行甜菜夜蛾綜合防治工作,以確保青蔥品質及收益。

依據往年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監測青蔥產區甜菜夜蛾密度結果,甜菜夜蛾族群出現的高峰主要落在5~8月,近年來甜菜夜蛾於宜蘭縣青蔥產區曾造成嚴重危害,因此,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蔥農應提前準備並開始加強各項防範工作,以減少青蔥經濟損失。

甜菜夜蛾又稱為「管蟲」,其幼蟲大部分時間藏匿於蔥管內啃食青蔥,造成蔥葉呈白色薄膜狀,蟲口密度高時蔥白甚至也會遭受啃食。另外同樣會危害青蔥的斜紋夜蛾也需一併注意防治。由於夜蛾類害蟲在晚上活動較活躍,因此農友於夏季夜蛾密度較高之時期,可在晚上6-9點這段時間進行施藥,以增加藥劑接觸蟲體機會。除了藥劑之外其他防治方法亦須共同搭配使用,以加強防治成效。其他防治方式請農友參考下列:

1.誘殺成蟲:懸掛性費洛蒙誘蟲盒於田區,藉由氣味誘捕雄蟲以降低與雌蟲的交尾機率,大面積產區必須共同懸掛,防治效果更佳。另外於夜間使用波長介於300~400 nm的燈光,可誘集大量雌雄成蟲,壓制族群密度。

2.清園工作:若發現蔥葉被啃食或葉上有卵塊,則主動摘除葉片或捏除卵塊,以即時清除蟲源。

3.植前處理:青蔥分株苗於種植前先行冷藏兩週,可有效凍死殘存卵塊和幼蟲,減少苗期的蟲源。

4.合理使用農藥:輪流施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例如以因滅汀、可芬諾、賜諾特、蘇力菌等藥劑輪流使用,避免同時混合三種以上夜蛾藥劑,以免加速蟲體抗藥性產生,施用藥劑應遵守安全採收期及施用倍數。

5.植株水分維持:由於東部近年夏季降雨量普遍稀少,青蔥於高溫乾旱情況下植株生長緩慢,建議久旱期間宜定期人工給予植株水分,以維持青蔥生長速度及一定生長勢,減少田間青蔥被夜蛾危害時間延長之風險。

若在蟲害防治技術或藥劑使用方面有疑問,請洽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3。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3
e-mail:lli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林 立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