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導入哈密瓜新品種測試,改善宜蘭地區露天哈密瓜生產瓶頸

導入哈密瓜新品種測試,改善宜蘭地區露天哈密瓜生產瓶頸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618次

編號:1120601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壯圍鄉農會合作,於該鄉哈蜜瓜農官漢煤班長田區導入新品種試種,成功建立高價哈密瓜「卡蜜拉」露天生產模式,並開啟宜蘭特色甜瓜「一株兩果」高產模式契機。

花蓮農改場自109年起積極協助改善宜蘭特色脆質哈密瓜在溫室內無法順利生產問題,試驗兩年即透過新品種「卡蜜拉」引進及溫室環境評估技術導入,成功克服溫室內著果不良,果實品質不佳等問題,有效解決資深瓜農口中溫室無法生產脆質哈蜜瓜的魔咒。

鑒於設施生產脆質哈蜜瓜的成功經驗,花蓮農改場與壯圍鄉農會合作,於資深瓜農官漢煤班長田區測試「卡蜜拉」的露天生產潛力,借助官班長多年種植經驗,再次為宜蘭露天特色哈密瓜開啟新頁,即透過「卡蜜拉」的導入種植成功,宜蘭露天種植特色脆質哈密瓜首次突破每台斤百元大關!

花蓮農改場表示:試驗之初鎖定「設施種植」來因應極端氣候造成露天生產不穩定的問題,也獲得極佳的成果,然部分瓜農仍期望在露天生產上有所改善。花蓮農改場順應瓜農心聲,移植設施生產成功經驗在露天生產上評估,結果發現「卡蜜拉」在宜蘭露天種植仍具有優勢。

花蓮農改場表示:經試種評估後,「卡蜜拉」品種具有生育強健、採收率高、植株理蔓及管理上較省工、糖度較高且穩定的特點,較瓜農熟悉的品種「新世紀」絲毫不遜色。而最具優勢的是,「卡蜜拉」因植株強健,在宜蘭地區只要氣候穩定、管理得當,具有「一株兩果」的潛力。試種結果顯示,在111年春季氣候條件不佳情況下,試驗田區「卡蜜拉」有50%以上植株可順利產生兩顆瓜果,而慣用品種「新世紀」則不到2%,可大幅提升產量與產值。

壯圍鄉農會表示,脆質哈密瓜為該鄉最具特色的農產,每年6月吸引大量忠實客戶訂購,供不應求。但是近年受極端氣候影響,瓜農反應越來越難種,氣候不順時連兩成瓜都收不到,欲哭無淚!農會近幾年與花蓮農改場合作,導入新品種測試,也成功篩選出具生產潛力的品種「卡蜜拉」,雖然仍有瓜果稍小問題尚待克服,但也為該鄉特色哈密瓜品種單一、生產風險高的問題提供有效的解方,也期許花蓮農改場能繼續協助該鄉特色產業,突破極端氣候導致生產日益艱難的瓶頸。

率先參與「卡蜜拉」設施種植的壯圍鄉資深瓜農官漢煤班長在溫室內試種卡蜜拉極為成功,也生產出壯圍鄉首批溫室「卡蜜拉」,111年起也積極跟花改場合作在露天試種卡蜜拉。原先研究人員建議他先小面積試種評估效益,但官班長霸氣十足,一下手就種兩分多地,多達3000株以上的卡蜜拉,也成功生產出壯圍鄉第一批露天卡蜜拉。

第一年試種就成功。花蓮農改場便邀壯圍鄉農會合辦栽培技術觀摩會,也獲得與會農友極大的迴響。其中卡蜜拉「一株兩果」的潛力,更為人津津樂道。

官漢煤班長表示:以前種植新疆瓜(脆質哈密瓜),一株留兩果根本想都不敢想,一個果能顧好就謝天謝地了。但種了卡蜜拉之後,植株狀況好的話留第二顆果沒什麼問題,獲利比原來種新世紀時更好,以後打算逐年提高卡蜜拉的比例。

官班長說:卡蜜拉單價高,獲利不錯,而且可以跟原有品種新世紀搭配來賣,甚至調節出貨時間。滿臉笑容的官班長接著說:「去年出卡蜜拉顧客反應很好,今年已經開始詢問要貨了,真擔心供不應求」。

花蓮農改場表示,種植「卡蜜拉」品種具有「一株兩果」的潛力,可有效提高該品種產量,提高農友收益,但尚有一些問題待克服,該場仍將持續努力改善並優化生產技術,讓宜蘭露天生產的卡蜜拉生產更加穩定,讓哈密瓜的故鄉繼續發光發熱。

宜蘭壯圍等地脆質哈密瓜產期將至,想一嘗口感爽脆、鮮甜多汁的宜蘭特色脆質哈密瓜,可連繫壯圍鄉農會(03-9385001)。

「脆質哈密瓜」小檔案: 甜瓜依分類可分為洋香瓜、哈密瓜及東方甜瓜(即美濃瓜)三大類。其中哈密瓜果肉爽脆,種植難度高,為高價甜瓜代表。因與市場常見,口感軟嫩的洋香瓜容易混淆,且消費市場多將洋香瓜通稱為哈密瓜。故瓜農以「脆質哈密瓜」或「新疆瓜」(原產於中亞、新疆等地)稱之,以利區隔。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9899707轉301
e-mail:wenhwalin@hdares.gov.tw

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林文華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