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應用白花三葉草守護龍鬚菜,花改場發展永續栽培新技術緩解氣候變遷難題

應用白花三葉草守護龍鬚菜,花改場發展永續栽培新技術緩解氣候變遷難題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488次

編號:1130101

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改場) 致力於永續農業發展,積極研發龍鬚菜友善栽培模式。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應用白花三葉草作為龍鬚菜田的覆蓋作物,不僅能顯著降低土壤溫度,還能有效防止雜草生長和土壤侵蝕。而且,當白花三葉草開花時,提供有益昆蟲所需的優良蜜源,促進田間生態平衡,可謂好處多多。

龍鬚菜在花蓮縣吉安鄉是一項重要的經濟蔬菜,栽培面積約200公頃,每日的出貨量達6-10公噸,為大台北地區夏季蔬菜的重要來源。然而,近年來的氣候變遷使得夏季氣溫上升,驟雨頻繁,給龍鬚菜的栽培帶來了諸多困難。夏季高溫導致植株生長受抑,容易感染蔓枯病、露菌病等病害,嚴重者可能導致全株死亡。此外,龍鬚菜種植前期,農民需使用大量的除草劑,而對抗病害時,農友主要仰賴農藥防治,因此產業迫切需要因應氣候變遷的龍鬚菜友善栽培模式。為解決這一挑戰,花改場選擇以白花三葉草作為覆蓋作物,並以發展友善栽培模式為目標。

花改場的研究顯示,在比較土壤溫度的試驗中,白花三葉草表現出顯著降低土溫的效果。夏季高溫是龍鬚菜所面臨的主要逆境,而透過白花三葉草的覆蓋,可以減少夏季障礙的發生。此外,白花三葉草在田間的存活時間長達半年,能夠持續發揮覆蓋土壤的效果,農民無需大量使用除草劑,從而顯著減少農藥對環境的破壞。同時,使用白花三葉草進行覆蓋還能夠減少土壤沖蝕的發生,連續大雨過後,未種植白花三葉草的田畦高度下降了10cm-15cm。此外,白花三葉草於3-5月開花期間為良好的蜜源植物,吸引多種有益昆蟲造訪,豐富田間的生物多樣性。

為了實際應用龍鬚菜友善栽培模式,花改場建議農友可在冬季11月、12月進行整地,播種白花三葉草。約經過1-2個月的生長,白花三葉草即可覆蓋田區,隨後在畦上種植龍鬚菜。白花三葉草的多重好處包括調節土溫、解決雜草問題、減緩豪雨沖蝕土壤,同時營造良好的田區生態,有望促進友善及永續農業的發展。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3400
e-mail:snoopy2186@hdares.gov.tw

作物改良科助理研究員邱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