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病蟲診斷免費服務,對症防治效果好

病蟲診斷免費服務,對症防治效果好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20次

編號:1130102

花蓮及宜蘭是台灣重要的糧食與蔬果生產地,更是有機農產品生產重要基地,種植的農作物種類繁多,每種作物在栽培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病蟲害等管理問題,對農友來說正確診斷、對症處理非常重要!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改場)不僅提供免費的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更積極配合農業部「補助地方政府及基層農會聘用儲備植物醫師輔導農民示範計畫」,在花改場、三星地區農會、壯圍鄉農會、吉安鄉農會、鳳榮地區農會、光豐地區農會及瑞穗鄉農會都成功爭取到儲備植物醫師常駐服務,大幅增加為民服務的效率及量能,頗受農友好評,花改場也持續與農會植醫進行會診討論,增進植醫專業交流。

由花改場所提供的診斷服務,每年診斷案件數高達600~1300餘件不等,其中可能由於該場提供的線上診斷服務方便又快速,有高達85%農友愛用該場提供的Line線上診斷服務,近年農友親自送件及田間現場診斷比例約僅一成,其餘則為電話及電郵諮詢(共佔5%);在送件的作物類別中,以蔬菜類為大宗(佔42.2%),其次依序為果樹類 (27.7%)、花木類 (14.3%)、雜糧類 (4.1%)、水稻 (3.7%)及其他類 (7.8%)。此外,由於病蟲害防治是有機友善農法管理較棘手的挑戰,在該場的診斷服務中,詢問有機友善者比例高達3成。   

除診斷鑑定外,用藥處方為多數農友諮詢的主要目的。農友若未準確判斷作物異常或病蟲害問題,可能用錯防治策略或藥劑,不但造成多餘成本花費、徒增化學農藥對環境的衝擊,更可能因而延誤防治時機,造成病蟲害持續蔓延和經濟損失。舉例來說,過去曾有蔥農將葉蟎取食青蔥造成蔥管白化的情形,誤認為白粉病菌危害而使用殺真菌劑,然發現噴藥均無效後而尋求花改場協助建議防治用藥,才發現原來危害其作物的兇手實為二點葉蟎,後續並在花改場輔導調整用藥後,田區疫情方得到控制。

農友如在栽培上遇到問題,歡迎電洽或親自到花改場和農會尋求儲備植醫專業諮詢,服務均完全免費。如農友對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有任何問題,歡迎親自送件,或利用花改場LINE提供的線上免費問診服務,可助農友免於親自奔波送樣,歡迎大家多加利用;尚未加入該場Line群組的農友,可以用手機搜尋「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官方帳號後,即可加入好友,除了可不定期收到該場重要農業相關訊息之外,亦可上傳農作物病蟲害照片進行洽詢,非常方便!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3600
e-mail:yi-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科副研究員蔡依真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科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